古代信徒事略

  古代信徒事略

  频婆娑罗王

  皈依佛陀

  古印度摩揭陀国的频婆娑罗王和佛陀有一段殊胜的因缘

  当悉达多太子刚出家时﹐曾在他的首都王舍城托钵乞食。他见到太子相貌非凡﹐说话很有哲理﹐自愿把一半的国土相赠﹐但太子却婉言谢绝了。国王见到无法挽留﹐只好约定太子将来成佛﹐必来度他。

  太子成佛后﹐度化了不少人。有一天﹐他来到王舍城外的灵鹫山弘法。频婆娑罗王知道了﹐立即率领大臣来见﹐恳请皈依佛陀﹐让他能够在家修行

  佛陀接受了他的请求﹐并向他说法﹐还训勉他要做一个爱民如子的好国王。

  启建精舍

  第二天﹐国王邀请佛陀到王宫用膳﹐饭前并亲自拿水瓶替佛陀冲水洗手﹐以表示最高的崇敬。

  用膳时﹐国王向佛陀表示﹐他准备建筑一座宏伟的精舍﹐迎请佛陀及僧众居住、修行和弘法。这就是日后的竹林精舍﹐精舍分十六大院,每院九十房;更设有五百楼阁,七十二所讲堂,规摸非常宏大。

  协助弘法

  当佛陀听到国王要建精舍,感到十分欢喜﹐训勉他说︰

  「布施可以去除贪欲;忍辱可以压制嗔恚;作善可以远离愚痴。这三种善行都是进入涅槃的门径。」

  频婆娑罗王接受了佛陀的教诲﹐从此更努力协助弘法﹐为人民谋求福德和智慧

  须达多长者

  乐善好施

  须达多是舍卫城的一位富商﹐他的产业遍布恒河两岸。为人乐善好施﹐时常救济孤独无依的人﹐所以人们都尊称他为「给孤独长者」。

  皈依佛陀

  有一天﹐他来到王舍城探亲﹐跟随亲友前往竹林精舍听佛陀说法﹐深受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所感动﹐于是发心皈依。

  诚建祇园

  他皈依佛陀后,发愿在舍卫城兴建一座精舍﹐供佛陀及弟子居住﹐以便教化舍卫城的百姓。他看中了祇陀太子的花园﹐于是请求太子出让﹐太子故意为难他说︰「你若果肯用铺满园地的黄金作为代价﹐就卖给你吧!」

  须达多果然用黄金铺满了园地。这时﹐太子不能反悔﹐心想︰

  「他既然这样乐善好施﹐我又怎可落后呢?」于是,向须达多说︰

  「地虽然由你购得﹐任你兴建精舍;但园中树木仍旧是属于我的。将来你献房舍;我献树木﹐这件善举是共同完成的。」

  精舍建成后﹐佛陀把它命名为祇树给孤独园﹐并经常在那里说法。

  继续行善

  须达多为了建造精舍﹐虽然耗费了不少家财﹐但他仍然乐于行善﹐热心救济贫苦的人。对僧众的供养更是尽心竭力呢!

  毘舍佉母

  建造讲堂

  佛陀住世时﹐在舍卫城有一位女信徒名叫毗舍佉母﹐她家里很富有﹐建了一座鹿子母讲堂﹐作为弘扬佛法的道场。

  发八大愿

  她因为深知僧众的生活清苦﹐又有种种不便﹐所以在佛陀面前发誓要做到下列八件事︰

  一、布施雨衣给僧众﹐以免他们在雨天不能外出。

  二、供养初入僧团的僧众﹐由于他们刚出家﹐仍未知道怎样去托钵﹐因而往往挨饿。

  三、供养僧众旅途的所需﹐以免耽误了时间﹐妨碍弘法。

  四、布施药物给生病的僧众﹐使他们得到最好的治疗。

  五、布施食物给生病的僧众﹐让他们不必出外托钵﹐可以安心调养﹐加速复原。

  六、供养看护病人的僧众﹐以免他们因要出外托钵﹐而不能照顾病人。

  七、布施稀粥给僧众﹐由于佛陀曾说吃粥不但可以调心﹐又能增进健康

  八、布施浴袍给比丘尼﹐由于她们要到河边沐浴﹐有了浴袍﹐可以保持尊严。

  不望受益

  佛陀问她希望得到甚么功德﹐她回答说︰

  「我不要甚么利益﹐只希望曾经受过我供养的僧众﹐其中有些能够证得阿罗汉果﹐我便非常欢喜了。」

  佛陀称赞她的善行﹐在座的僧众也为她祝福。

  贫女难陀

  求灯供佛

  在舍卫城里有一个靠乞讨过活的女人﹐名叫难陀。有一天﹐她在祇园精舍看到国王、大臣及富绅等人﹐恭谨地向佛陀礼拜,并献上供品﹐心里自怨自艾︰

  「祇怪自己前生不种福﹐以致今生贫苦﹐虽然仰慕佛陀﹐想献一点供品﹐但也没有能力。」

  她转身走到街上﹐沿门乞讨﹐祇得到两个小钱﹐却不足够买油﹐惟有把头发割下来﹐换了少许灯油﹐送到精舍﹐把油倒在一盏油灯里﹐然后向佛陀发愿说︰

  「佛陀啊!我是贫穷的女子﹐以头发换了一点油来供养﹐希望借着这微小的功德﹐使我来世得到智慧的光﹐消除一切众生心灵里的迷暗!」

  油灯不灭

  晚上﹐精舍大堂点满了油灯﹐光明一片。将近天亮的时候﹐油灯逐个儿熄灭了﹐独有一盏却光芒四射。值日的目犍连尊者走来收灯﹐想用扇子把这盏灯弄熄﹐可是﹐无论怎样也不能成功。

  精诚所致

  佛陀见到目犍连疑惑不解﹐微笑着说︰

  「目犍连啊!这是一个发宏愿的人布施的,她将来必会成佛。一个人如果有伟大的抱负而又立志坚定的话﹐力量是不可思议的。」

  就在这时﹐贫女难陀走进来﹐佛陀接受了她的皈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