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课、缘觉乘和十二因缘 (二)

  第二十课 缘觉乘和十二因缘 (二)

  十二因缘的次第,对于过现未三时因果的递嬗 (1),分析得极为详尽,而且秩序井然。欲避其果,须断其因,这便是缘觉乘行人所觉悟之点。

  若照流转门 (2):十二因缘的每一支,皆由因缘果,因生故果生。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是为一切有情,历三世,受轮回的因缘,很明显的:由于无明既生,而其下的十一支,乃不得不生。

  若照还灭门 (3):十二因缘的每一支,皆由因灭故果灭。所谓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是为一切行人,出三界的因缘,很明显的:由于无既灭,而其下的十一支,乃不得不灭。

  十二因缘,即是四圣谛中的苦集二谛。过去的无明、行二因,与现在的爱、取、有、三因,皆是集谛,现在的识、名色、六入、触、受、五果,与未来的生、老死、二果,皆是苦谛。若行者感于苦集而修道,以观智 (4) 戡破生死之源,及出于无明,这便是道谛。逮至无明灭故,而老死灭,这便是灭谛了。

  入世和出世的两重因果既明,佛门行者,对于六凡 (5) 的何自而来,四圣 (6) 的何由而去,业已了如指掌。兹将十二因缘与三世因果,列表于左,藉明界内 (7) 有情,因惑造业,因业受苦的关系。

  【注释】

  (1) 谓演变交替也。

  (2) 一切众生,造业受生死,谓之流转。

  (3) 涅槃亦名灭度,行者修道证涅槃,谓之还灭。

  (4) 观见法之正智也。

  (5) 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此六者皆属凡夫位,称为六凡,参看第十五课注三。

  (6) 佛、菩萨、缘觉、声闻、此四者皆属圣人位,称为四圣。

  (7) 即欲界、色界无色界。此三界,对于界外之佛菩萨净土,而称为界内。

  【习题】

  (一) 照流转门说,十二因缘,如何递缘?

  (二) 照还灭门说,十二因缘,如何递灭?

  (三) 十二因缘中,那几支是属于集谛?那几支是属于苦谛?

  (四) 就十二因缘义来说,如何是道谛和灭谛?

  (五) 十二因缘中,那几支属于惑所摄?那几支属于业所摄?那几支属于苦所摄?

精彩推荐
推荐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