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课、称念佛菩萨名号(二)

  第十二课 称念佛菩萨名号(二)

  南无架裟幢佛 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南无大通山王佛 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广为说法,必成菩提。南无普见佛 (1) 若有受持百千亿诸佛名号,若复有称文殊师利菩萨名者,福多于彼,何况称于普见佛名。

  南无观世音菩萨 若有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号,复尽形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于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得如是无量无边功德之利。

  南无地藏菩萨 若有男子女人,闻是地藏菩萨摩诃萨名者,或合掌者,赞叹者,作礼者,恋慕者,是人超越三大劫罪。

  南无净月佛、山王佛、智胜佛、净名王佛、智成就佛、无上佛、妙声佛、满月佛、月面佛。现在未来,一切众生,但念一佛名号,力德无量,何况多名,是众生等,生时死时,自得大利,终不堕恶道。

  朝暮课诵本,暮时礼拜忏悔文中,有五十三佛,即自普光佛起,至一切法常满王佛止。若有男子女人,得闻是五十三佛名者,是人于百千万亿祗劫,不堕恶道。若人能称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处,常得值遇十方诸佛。若人能至心敬礼五十三佛,除灭四重 (2) 五逆,及谤方等 (3) 诸罪,皆悉清净。

  又五十三佛之后,复有三十五佛,即自释迦牟尼佛起,至宝莲华善住娑罗树王佛止。一切众生,若有五逆十恶,万劫不通忏悔者,应须顶礼三十五佛,至心忏悔,一切罪障,即皆除灭。

  此外诸佛菩萨,尚多无数,不能具录,凡见于佛所说经中者,称之皆有功德。行者若欲于一念中,普遍称礼一切诸佛菩萨,则当称念「南无十方三世佛菩萨」如是包无不尽矣。

  【注释】

  (1) 宝积经中,佛言:文殊师利后当成佛,号普见如来。

  (2) 又名四波罗夷,即犯杀、盗、淫、大妄语、 四罪也。

  (3) 方者方正,等者平等,谓中道之理,既方正,而又生佛平等也。一切大乘经,皆说中道之理,故通称方等。

  【习题】

  (一) 闻大通山王佛名号有何功德?

  (二) 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其福与何者相等?

  (三) 若有男子女人,一、闻五十三佛名者,二、称五十三佛名者,三、至心敬礼五十三佛者,各得什么好处?

  (四) 顶礼三十五佛,有什么用处?

  (五) 行人若欲于一念中,普遍称礼一切诸佛菩萨,应当称念什么名号?

精彩推荐
推荐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