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三皈依仪式-如何授三皈五戒居士仪轨

[皈依修学手册] 发表时间:2013-08-07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三皈五戒仪式

  三皈五戒仪式在寺庙或者安静的地方可以举行皈依的仪式。没有这个条件,你可以自行在佛面前行皈依礼。因为皈依是心的皈依,就算没有人证,但佛却是无所不在、全知一切的,只要你真心皈依,佛就认你,你就是佛教徒。最好是找上师举行皈依的仪式,约定行皈依礼的日期,上师选一个吉祥日子。皈依前三天到七天之内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最好戒酒肉、香烟、毒品。使自己的身心尽量清净。皈依前要沐浴,在佛和菩萨像面前焚香三支,礼拜三次。上师就诵念皈依的仪轨。然后心郑重地跟着上师念皈依誓言:

  南无 普贤光明佛

  南无 大日如来佛

  南无 十方如来佛

  南无 十地大菩萨

  南无 根本上师宝,普明大日如来佛以来的佛菩萨大成就者,请你们放心,(我某某)从今天起,直至成佛,觉悟自己的佛性

  皈依上师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念三遍。

  皈依上师,总持尊,永不皈依邪恶知识。

  皈依佛宝,两足尊,永不皈依天神外道。

  皈依法宝,离欲尊,永不皈依外道邪论。

  皈依僧宝,众中尊,永不皈依外道邪众。

  念三遍,磕三下头。向三宝磕头是表示恭敬,并求得加持、护佑之意。以此愿力保证以后生生世世不离佛法僧三宝。皈依的核心是心的皈依,不需要颁发皈依证。但为了众生的心愿可以颁发皈依证,此证内容可由皈依人的姓名、行皈依礼的时间、地点、皈依时发的誓愿等组成,并由主持仪式的僧人签名作证。

皈依的证行

  观想:将自己住的地方观想成佛的净土,在自己的眼前满天白云上面有八大雄狮抬高的宝座,上面有日月花垫,诸佛总体大恩大德根本上师与普明大日如来佛辛拉悟噶(光明佛)洁白光体,一面二臂,双足盘腿打坐足印,双手平等与入定的手印,身上穿着圆满服饰;上师的右边智慧火光中有身本尊,各种身色,身上穿着尸林饰物,手持各种法器,分立壮起的足印;上面有十方诸佛,身色各种,坐在虹光中;上师的左方闪耀的火帐中有十方三世的空行母。身色各种,穿着尸林骨头服饰,舞姿壮起的足印;上面有大乘圣者的祖师、菩萨,身穿僧衣,手持棍杖和钵盂,站立行步的足印。身色黄体。上师的背后有佛像、佛塔和佛经;上师的头顶上面有普贤佛王根德荣布以来,慈母佛、采梅奥登(无量光佛)青梅周菩佛(长寿顶髻佛),文殊菩萨、大乘瑜珈师、二十四位虹化成就的上师、等佛和佛子,如金绳穿珠一样,上下座位之间少许相离,各种服饰装扮,坐在虹化之中;上师的前方火风弥漫中有智慧护法神和业成护法神等护法神保护修持菩提正法。皈依境的神众,虽然很显现,但没有物质的实体,就像水晶境子里的影子;虽然皈依境的神众是有的,但找不到物体与存在的实体,就像大海里的月亮;虽然皈依境的神众相平相好,但它们没有融合在一体,就像虹彩的光线一样分得清楚。它们都笑吟吟、有光辉,有智慧、有慈悲、有能力的功德,也有诸佛的功利。

  再观想:今生的父亲在自己的右侧,母亲在左侧,自己怨恨的敌人和加害过自己的厉鬼在前面,周围有三界六道的众生,就像聚会一样集合在一起,他们的形像,面向皈依境而双手合掌,恭敬顶礼诸佛,语诵念皈依偈,意恭敬皈依境众。今生和来世依靠三宝,除上师和三宝以外没有依靠、也没有救护的人,从今日起至成佛之间,我的一切依靠三宝,我的身语意三门奉献给三宝,虔敬三宝等诚心的皈依三宝。一边观想一边诵念皈依经。

  喇嘛拉夏圣秋 皈依上师

  桑吉拉夏圣秋 皈依佛

  本拉夏圣秋 皈依法

  赛巴拉夏圣秋 皈依僧

  念十万遍。

  座修时,一切众生消除业障和习气。都融入皈依境中,皈依境众从边际慢慢变成光,融入根本上师,根本上师也变成光,浸进修者的中脉到心中,根本上师的心和修者的心融合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就觉悟诸法本质空性、自性光明、普遍的大悲心和自然产生原始智慧。最后自心安住远离分别思念的安详之中,心中自然就生起菩提心,自然养育菩提心,这就是胜义菩提心宝,又叫彻底的皈依。

  起坐时,修佛诵念皈依以来的善意回向给一切众生,祈祷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早日成佛,世界和平。

  三皈,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除非我们不信佛,信佛一定要皈依三宝;除非我们不学佛,学佛一定要受持五戒。因为皈依三宝,是进入佛门的起步,受持五戒,是学佛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相信在座各位,大多数都已经皈依三宝了?但三宝的意义究竟是甚么呢?三宝又有那几种?我们皈依三宝之后,要怎样才算是真正的三宝弟子?三宝弟子是否一定要求受五戒?五戒的内容又是甚么?皈依三宝、求受五戒又有甚么好处?关于这些问题,各位是否都已经理解?本人认为,开始学佛的人,对以上的问题,必须认识清楚,然进行三皈五戒,使自己的信仰,建筑在理智旳磐石上,才算是一个正信的佛弟子。因此,今天特别提出‘三皈五戒’的问题,与各位共同讨论,希望各位都明白三皈五戒的意义,都能负起三宝弟子应有的责任,都成为一个正信的三宝弟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