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序言 作者序言

  编者序言 作者序言

  编者序言

  《佛学基础》一书系界诠法师编辑。

  界诠法师俗姓李,福建省福鼎店下人,1959年11月19日出生,自幼善根深厚,聪慧过人。

  1978年7月,在福建太姥山平兴寺披剃出家。1981年在北京广济寺受具足戒。198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1985——1991年执教于莆田广化寺福建佛学院,并担任教务长及监院等职。1994年,出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一职。现为福鼎太姥山平兴寺住持,带领僧青年学律。

  《佛学基础》一书,是界诠法师为佛学院编辑的基础教材,属于概论性入门书。

  全书虽不过五万余字,但对于佛教发展历史、基本原理、学说、宗派,均有精要的论述。全书体系严整,内涵丰富,文辞流畅,为学佛者提供一本简明的入门读物,浅者得浅,中者得宜、高者可演释为深。

  今有绵阳居士发心学教,乐捐助印《佛学基础》,闻之不胜随喜,谨为之序,愿诸学者善根增长,福慧增上!

  释了幻  2007年4月10日

  作者序言

  佛法是有精密条理的教法,经籍繁多,教理高深。对于初学面对无边的法流,不免望洋兴叹之感。如缺乏一般性的了解,就拘蔽于所传授的,或通俗的信仰,自以为是最究竟、最完美的佛法,那就不免固蔽而流于无知了。为此,初学者应先概略的了解佛法的本质与多方适应性。

  《佛学基础》是属概论性的入门书。从了解佛学概念,乃至佛学的简史、五乘教法,佛学宇宙论、有情身心的研究、有情流转的业感、以及流行在中国的各宗思想要略。如此让初学者,对整个佛教有多方面的、一般的概略认识,然后研究深入,这就是编辑此书的意图所在。

  从释尊大觉而流传的佛法,是适应众生根性的,方便诱导而使学者达成身心自在解脱。人类的根性是多样,佛法也就各殊。佛法历经长期的流传,传到各区域又呈现不同特色。无论是印度,中国及各地区的佛法,由于学者的好乐不同,有重信赖的,有重戒行,重义解的,重智证的,重自利或利他的。有不同的义解、持行,也就有不同的宗派产生。总之,佛法是智理的德行宗教,是以身心的笃行为主,而达到深奥与研究。佛法的本质,决非抽象的概念而已,也决不以说明为目的。佛法的正解,决非离开信与戒而可成就。法是佛学的根本问题,信解行证,不外于此。所以《佛学基础》亦可是《佛学概论》,同学们能通泛概略的了解,然后取适应于自己个性的,或适应现代人心的,去深入、持行与发扬,作一个完美的佛弟子

精彩推荐
推荐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