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十地菩萨?十地菩萨有哪些?

  十地菩萨

  菩萨以功德深浅可分为十个阶位:

  一.欢喜地:

  处在欢喜地的菩萨,是刚刚开悟了的行者。他对世间的一切生灭法,有了自己正确的体验。除去了一般凡夫的妄执,真正明白了一切法本空、无我、与万法唯心的真实意义。并且亲历了出世间的妙境,进入了一个与世间凡夫有别的,崭新的精神领域。而内心喜不自胜,所以称为欢喜地。

  二.离垢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了知你我同体的意义,思想言行因而得到了净化。从前的染污行为不再生起,一切身口意的活动,已经不再有过失污垢。自然地依圣道而行事,成为了天人的楷模。

  三.发光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通过实相的体证,看破了一切的虚妄,内心能忍一切凡夫所不能忍的一切事情,而且内心始终保持着湛然不动不受干扰,反而伺机度化一切愿得解脱法的众生

  他的智慧,对一切众生的种种愚痴与过错,都能了解。并且能够无尽的宽容、容忍与怜悯。

  他的智慧,如同照亮愿得解脱法的众生的一盏明灯,光芒四射。照现众生的痴迷颠倒,以智慧的光芒驱散黑暗与无明。

  四.焰慧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已经亲身证得了诸法与众生的虚妄不实。对一切都无所畏惧,能起完全的勇毅。他能为解脱众生而赴汤蹈火,粉身碎骨,而没有丝毫的退却。他越是为众生做事吃苦,他的智慧与力量就越会相应地增长。他在救世的事业中,能够锻炼出极高的智慧,他的智慧力量如同高涨巨大的火焰。

  五.极难胜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由于智慧得到了高涨,不再为虚妄而颠倒,修行到了极深的禅定境界。他在定中能够全凭智慧的力量,观照世间与出世间一切微妙难宣的法。他掌握了宇宙运行的原理,所以善能分别真伪,并且能以慧力引用禅定之力起极大的神通变化。他的慧力与神通,难测难量,宇宙之内能胜过他的已是寥寥无几。

  六.现前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已经得到了完全的三昧定力与智慧,一切世间与出时间法的本相,都难逃他的法眼,都会如实的出现在他的眼前,没有蒙骗欺诈他的可能。他的慧力与定力,使他能够随心所欲地应用宇宙的法则,成就他心中所想的一切现前。(不能违反宇宙法则)

  七.远行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私心泯灭,为了众生无处不到,无时不在,恒以大慈悲之心、方便智慧,点化愚痴众生,救灾解困。又以智慧与定力指导后学菩萨,使他们能够增长慧命,疾得圣果。他肩负着极重要的任务,他要教育与救度已发心和未发心修行的众生,所以他任重而道远。

  八.不动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虽然道行深远难测,且功德宏大。却不恃己得一切智慧与神通,而生一点点的怠慢之意,对救世度生的努力,不减丝毫的松懈。对圆满度世的宏愿,能够恒久的乐此不倦,道心永不动摇,永不腿转。

  九.善慧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能够善用一切智慧与神力,起无量的神变,进入了一个至善的境界之中。能够弘法度生于十方无碍,为一切菩萨所敬重,他能教化菩萨与凡夫一体无误,堪作大菩萨之师。

  十.法云地:

  处在这一地阶位的菩萨,智慧、力量与解脱已达究竟,而且更加能够善于运用这些能力。因此他的济世功德便没有穷尽,能够利乐有情永无止境。

  他的智慧与法力如同浮云法雨一样,为众生遮去苦恼的逼迫,滋养众生的慧命令得增长。他已经成为一切众生的守护者,一切解脱智慧的源泉。

  法云地阶位的菩萨,是菩萨修行的最高境界,实际上法云地菩萨的境界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佛。法云地阶位的菩萨,他的智慧、神通与解脱已达究竟。已经成为了一切解脱智慧的源泉,成为了一切想要求得解脱之法的众生的守护者,成为了六道众生的救世主,成为了一位法身遍满宇宙的觉者---佛陀

  佛,传法给我们是为了引发众生原本善良的本性,让众生脱离六道苦恼的逼迫与束缚,建立人间极乐。而不是想成为众生心中虚妄不实的神,让众生给他整日地磕头烧香,求得庇护。求佛庇护那是邪念!佛不可能为有邪念的众生提供庇护的!为有邪念的众生提供庇护,那是断人慧命。佛是不会做断人慧命的事情的!

  我们上面业力中不是讲了吗,每个众生的业果只有自己承担,任何人也不可能通过神通.智慧来回避业力的因果规律。而业力中有抑制业,抑制业它可以制碍其他的业果,可以使一些业不能结果。而抑制业只有通过修行佛法,通过解脱道的修行才能得到。所以,您想真正地摆脱苦恼的逼迫与束缚,只能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任何一个佛、菩萨也不会保佑您的。

  只有那些行为不端、心存邪念的阿修罗、夜叉、罗刹才会为众生提供庇护,他们为众生提供庇护与“利益”是有条件的,是暂时的,是短暂的!是不长远!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私利!而往往受他们庇护与“利益”的众生,最终都是要付出惨痛的代价的!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求佛不灵的原因。所以,只有想求得解脱之法的修行者,才能得到佛的真正加持。

  而这十个阶地的菩萨境界,是佛的方便说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次第规律,只是依菩萨功德、道行的深浅,而划分的十个不同的境界。是为激励修行者的精进心而设,是为修行者作以指南的。所以修行者不要拘泥文字,固执地执着十地菩萨的等级,以免阻碍修行的进程。

  在修行者的群体中没有什么阶级与等级,没有谁大谁小!只有众生功德、智慧、思想境界的不同!“佛.菩萨.罗汉.出家人.在家人.皈依者.未皈依者”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先修一地再修二地之说!

  只要您真性大开,也可以不需要刻意修行前九地菩萨的境界,直接进入第十地法云地菩萨的境界。这就是所谓的顿超直入,这就是所谓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意义。六祖慧能,就是因为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开悟的。

  所以大家修行佛法,不要被文字语言束缚住。在当下,在今生“您”就可以达到佛的境界,您就可以在今生进入“极乐世界”。

  但是,必须要通过自己对佛法的精进修行。

  通过自己对佛经的思辩,对我们身边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的观察思考去得到智慧!

  通过自己自觉主动的运用佛法,来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来净化自己的身心,来除去自己身心的污浊,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通过自己为一切众生解除苦难的束缚,为众生弘扬佛法的真理,为度化众生而能忍他人所不能忍,行他人所不能行,从为度化众生勇猛无畏中得到功德。

  只有在今生“慧(智慧)、净(思想境界)、德(功德)”具备,才可以当下成佛,当下进入极乐世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