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十力

  佛的十力

  一.知是处非处智力

  是处:就是现在.当下的意思。非处:就是今后.未来的意思。

  就是佛善能知道众生现在.当下所做的一切业,在今后与未来能导致什么样的果;现在.当下的业力,可以把众生牵引到今后.未来的什么样的生存境界中去。

  佛的这种预知因果未来发展的能力,就是“知是处非处智力”。也可以说是佛的“预知智力”。

  因为佛有究竟圆满的出世间智慧,佛掌握了宇宙生命现象的一切生灭法。所以佛能够依这些法,对一切众生当下所做的业,进行科学.合理的逻辑推理与透彻的分析,得出众生当下的业,能在未来导致什么样的果报。并非是佛能够用眼睛看到众生的一切果报。所以说是佛的“预知智力”。

  二.知业智力

  佛能清楚地知晓,并能详尽地解释出,一切众生当下所受的业报,是因从前何业所导致的。

  三.定智力

  1.佛具有圆满的究竟智慧。佛可以运用这些智慧,抵御一切世间虚妄不实的事物,对其身心的诱惑与恼乱,无时无刻不处在湛深的.永恒愉悦的禅定之中。

  2.佛能知晓一切众生的不同心力。众生的心力无论是集中.涣散,还是软弱.强大,佛都能一一知晓。

  佛能够知晓不同心力的众生,通过佛法修行,能够发挥多大的心力功能,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定境。因此,佛才能因材施教,乘性教化不同根性的众生。

  这就是佛的“定智力”。

  四.知根智力

  众生在无数次的生死轮回中,做了许多的业。这些业逐渐地养成了众生不同的品性与习气。而且受这些业力的牵引与支配,生活在不同的境遇里。形成了他自己的人品性格,众生不同的品性.习气.人品性格,就形成了众生不同的根器的差异。

  不同根器的差异,由善.恶搀杂在一起,一但遇到外援的引发,它就会显现出来。遇恶的外援的引发,就会显现出恶的根器;遇善的外援的引发,就会显现出善的根器来。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世间有无数的众生,也就有了无数不同的众生根器。这些众生的跟器,错综复杂地搀杂在一起,能够相互促进.相互增强.相互制约。

  佛有对一切众生的行为.人品.性格.习气的洞察能力,这种能力就是“知根智力”。

  五.欲智力

  六道众生生死相续.轮回不止的主要原因是:“欲”。

  因为,一切众生“皆从欲而生”。众生如果没有“欲”的生起,也就不会有后来“欲”的破灭,也就不会有生死相续,也就不会有生死轮回。

  佛有对众生一切的起心动念,一切的“欲望”,洞察无误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欲智力”。

  六.界智力

  佛能知宇宙法界内外的,一切生灭的或不生不灭的境界。及其这些境界的性质与缘起,都在佛的掌握之中。

  佛的这种能知一切境界真象的能力,就是“界智力”。

  七.知至处道智力

  道:是修行方法。

  至处道:是究竟解脱的修行方法。

  佛能够对一切可以使不同根性的众生,带入无上解脱之道的修行方法,和训练各类众生心力与智慧的途径,都能够了如指掌。

  佛能知什么样的修行方法,适合什么样根性的众生。众生乘性依法修行,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境界,佛都一一知晓。

  这种对修行解脱方法的深切认识,就是佛的“知至处道智力”。

  八.宿命智力

  宿:是过去.曾经的意思。

  佛不但对自己过去生的业,怎样的生死轮回,怎样的修行解脱,怎样的转凡成圣的过程一一明了。而且对一切众生的过去生,所做的种种业,都能够了如指掌,了了分明,如同自己的事情。佛的这种能力,就叫“宿命智力”。

  九.天眼无碍智力

  天眼:是佛的一种对宇宙诸法的,湛深的.极奇细致.微妙的观察能力。

  佛的这种观察能力,不会受宇宙诸法所限制,不会被世间一切虚妄不实的事物,所恼乱心志,迷失自我,而坠入颠倒之中。

  世间与出世间的一切法,都不能逃过佛的这种:“究竟圆满的妙观察力”。这种佛的观察力,就是天眼无碍智力。

  十.漏尽智力

  漏尽:是心性的染污与烦恼全部止息,永不在生起的意思。

  世间的一切凡夫众生所做的种种业,都是出于“自我的私心”与“自我的满足”。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世间的众生所行的善业与利他的事业,有的为他人做出极大的牺牲,甚至是付出自己的生命。这些善行与利他的行为的背后,多数隐藏着或多或少的“自我的私心”与“自我的满足”。

  这些私心与满足,有些能被自己和他人察觉,有的却不能被自己和他人察觉。这些以“私心”与“自我满足”而做的种种的善业与利他的行为,都是不净的,是有染污的行为。并非是出至清净自性的行为。

  所以,这些出至“私心”与“自我满足”而做的善行与利他的行为,往往得不到善报,甚至有的是要得到“恶果”。

  而佛的救世度生的一切行为,是出至清净的自性.是出至至善的佛性,是清净无染的,是无漏的。佛彻底地清除了隐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私心”与“自我的满足”。也就是说:佛,已经止息了人性.自性.佛性最细微的染污与烦恼,已达至善的,纯净无染的,无漏的精神境界之中,得到了究竟的解脱。

  由佛的清净,至善,无漏的自性,而引发的心力的究竟智慧与大能。就是佛的“漏尽智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