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家长

  女儿问:“妈妈,您给奶奶说,一切烦恼都是您自己的问题,跟他人无关,您以后会不会惭愧死啊?”

  妈妈:“不会的。正如一个人生病了,如果她认为是这个世界太脏了让她生病的,是他人传染的,她就会讨厌这个世界,憎恨别人。如果她认为是自己身体素质太差引起的疾病,不怪这个世界,也不怪别人,她就会积极治疗疾病,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同样的道理,一个心理有问题的人,如果她认为是别人让自己烦恼,是这个世界让自己烦恼,她就会厌离这个世界,不想跟周围的人相处,或者想去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他人,而不知道改变自已,最后越来越烦恼,自己的心理疾病也越来越重。如果她认为是自己的心理疾病,她就会时刻觉知自己,不去责怪他人、责怪这个世界。通过觉性的练习,渐渐的,烦恼、苦就越来越少,到最后就完全没有了。”

  女儿:“如果听您说这话的人,都认为烦恼是自己的问题,不去责怪他人就好了。”

  妈妈:“不会的,因为人们的觉性太差了。”

  身体的疾病容易发现并治疗,改变不良习惯,提高身体抵抗力。心理疾病却不容易发现,这次参加动中禅儿童夏令营,老师说这100多个孩子,很多孩子都有心理问题。导致孩子有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父母自己有心理问题,有问题的父母怎么能教育出心理健康的孩子?

  很多家长见我女儿非常阳光,向我讨教如何教育孩子。我一时说不出什么来,就有家长说,你女儿天生就这样阳光吧?我说其实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一张白纸,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家长。

  好好练习觉性,先把自己的心理疾病治好才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