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怎么才能不为情所伤?献给痛苦众生

  总是不断有人问我:如何才能遗忘伤痛?世间到底有没有真爱?……等等诸如此类!怎么说呢,曾闻有一句歌词: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必一往情深?!其实情执(贪欲)就是我们摆脱烦恼的最大障碍。

  世间人所谓的什么情啊、爱啊根本不是真的爱,那是什么呢?是欲求,带着欲望的所谓“爱”!这种虚情假意的爱实质是占有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试想想:你口口声声说爱对方,可是对方一旦跟别的女人(男人)相好了,把你冷落在一方,你会心平静气的接受吗?你会毫不痛苦、无限欢喜地默默祝福对方吗?还是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哀伤、愤怒、嫉妒或者嗔恨呢?!真正的爱是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平等关爱,即为慈悲!

  所以啊,世人所谓的爱啊、情啊不过都是欲望,都是浮云 ,也都是业缘的显现。那为什么会有痛苦而不能自拔呢?因为业力,简言之,两个字就是“因果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们欲界众生,要承受的苦太多,面对的“诱惑”也太多,而这些诱惑就如同一个个陷阱一样,要吸引你去造业、堕落的。其结果自不必说,到最后你必须承受苦果,你自己种的!

  你有没有想过要将对方牢牢地拴在身边,不能离弃你呢?!而且曾为此不择手段呢?结果又如何?又有多少能如愿?看到了吗?痛苦就来了,因为我们缺乏智慧的指引,没有定力,不断造业,最终还得承受苦果,一切的发生和到来只是验证了因果的相续性及平等性。佛力大不过业力,因果你是躲不掉的!“或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发生的一切,全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只怪那时的你不懂。 ”,明白了为情所苦的根源吗?贪欲加上因果!

  如何化解?只要我们遵循佛菩萨的教诲,善根增长、智慧增长,善根来源于清静的戒律,不犯威仪。而佛菩萨的教诲浓缩成一个大的原则和方向,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所以把握好自己,严守戒律,不犯威仪,在世人来讲就是把握好做人的原则,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我们应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生活,尽量避免造业,有一句话体会一下“菩萨畏因,凡夫畏果 ”,并且真诚地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 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化解烦恼痛苦!

  欲界众生对治贪欲,我们要时时问问自己:我的心在哪里?!时时观照自己的言行、心行,此刻的心在起什么作用?它是安住在慈悲包容中,还是纠结在嗔恨烦恼中,当下每一个念头,善还是恶?都要照顾到!记住:佛陀的核心教诲是:恨永远无法止息恨,唯有慈爱能治愈一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