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身教重于言教

能弘法师:身教重于言教

提问者:

  师父,这是在我自己身上的一个事情,我儿子十九岁了,他不听话。我曾经问国学大师和佛教里面的大师,他们给我讲得很清楚,说你儿子不听话,都是因为你造成的,你儿子的路都是由于你一步一步来走。我也觉得,现在儿子就是跟我过去一模一样。我也想改变自己,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可是发现就是不喝酒了,不赌博了,心里也知道自己错了,可有时候就是改变不了,这样持续了好长时间,有时候一晚上都睡不着觉,经常就是这样,想听大师帮我解释一下。

上能下弘大和尚:

  这可能也是一些父母共同的问题,因为孩子长大了之后,由于从小形成的一些思想、习惯,有时候真的是很难改变的。

  所以教育一定要从小的时候开始,越小越好,我们佛教讲教育就是从胎教开始。实际上像我们的传统教育里,儒家也是讲从胎教开始,就是说妇女怀孕以后一定要怎么样?做到眼不见恶事,耳不听恶声,心不要乱想,然后在一个良好的氛围里好好地去保养自己的胎儿。那佛教讲怀孕的时候要诵《地藏经》,或者诵其他的经典,这样对肚子里的孩子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教育越早越好。

  当然了,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教育、不同的内容。虽然人长大了要改变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因为毕竟人是教出来的,好的也是教出来的,坏的也是教出来的,好的可以养成,坏的可以养成,虽然坏的养成要改成好的很难,但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那这位先生他也想改变,但是很多是自己养成的习惯,真的想改变的时候,往往胳膊扭不过大腿,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重要是有这种想改的心,要有想改的心,当然不可能说一天或者一个月或者两三年就全改好了,那也不太可能。所以说重要的是你有这种改的诚意,然后每天改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天天进步,积少成多,聚沙为塔,终究你肯定会改变的。

  事实上历史上有很多人,比如以前有一位叫周处的人,他原来就是个大恶人,大家视他为猛虎为蛟龙,认为他是和蛟龙猛虎一样害人的人物。后来他听到别人把他跟猛虎蛟龙并列,他就产生了极大的惭愧心,觉得我做人怎么可以这样被人所唾弃呢?所以他就下定决心改。他就学传统上的一些良好的道德教育,彻底地改变自己,后来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广被尊敬的人。

  还有宋朝一个大文学家,他是苏东坡和苏辙的父亲叫苏洵,是“三苏”之一的大文学家,事实上他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很任侠散慢的人,后来是因为到了中年的时候他产生了惭愧心,他就拼命地改掉以前那种任侠散慢,就努力地学习,精进地拼搏,后来他就成为一代文学家。

  所以人就怕不愿意改,只要愿意改,总会向好的方面改变。当然改也不是着急的事,即使是每天改一点,那只要我们真诚地去改,我们一定会因我们的真诚而改变,也会感动身边的人,所以以德化人是需要去做出来的。

  那么儿女从小受到我们的影响,现在我们的改变,他们也会受影响的,只要我们真诚去改,孩子一定会慢慢感觉到我们的变化。所以言教不如身教,自己尽量去做好,然后来带动别人,来感化别人,这样最后一定是美好的,是光明的,我们相信!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