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孩子不听话家长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不听话家长发脾气怎么办?

  假如说孩子的智商与身体一切正常,与别其他孩子一样。那么孩子不听话,完全不是构成家长发脾气的缘故,很可能是由于家长有些习气太过突出,而孩子的淘气只是引起家长习气爆发的导火索而已。倘若不是因此,即使孩子再闹再惹你,你都能够很冷静地看待他,慢慢用正确的方式与方法来教育引导他。

  有很多人总觉得大人讲的有道理,小孩子就应该听,就应该这样做,并不会深层的分析小朋友的心理形态和接受信息并付诸于行动的能力,养成良好习惯的时间、规律。这样就容易造成沟通障碍,孩子似乎听不懂或不听自已的话,甚至闹别扭。其实小孩子的想法是单纯的,你对他不好,他就对你不好;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

  有些人用非常暴躁的脾气打骂孩子,孩子肯定会滋生逆反心理,越来越难管教。往往越是粗暴地打骂孩子,孩子就越压抑,以后性格就不会好,如果达到逆反的程度就更麻烦了。我们就是一面镜子啊,小孩子以后性格怎么样,我们看看自己现在的性格怎么样就ok了。显然这不是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

  从禅的观点来看,人我不二,生命与生命之间平等无别,且只有消除我执引发的不满情绪,才可能赢来内在的调和,及人际的和而不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我们自已先修已人格做起,培养那种中道调和,具备优越气质的高贵安祥之心,树立一个好榜样,小孩子一定会向您学习的。我们自己没改好,却想让小孩子自己改好,这是不可能的。 如果我们暴躁的脾气先改掉,对孩子有更多的包容力,学会用耐心、爱心跟孩子慢慢讲道理,引导他去改正错误,告诉他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应当如何做。这样你的心态调和了,孩子也就调和了,孩子也会从您身上学到了耐心,温和,及正确的理解到您要教给他的引导。

  我们无比温和与安详,拥有亲和力和同化力,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会越来越有耐心,脾气变得很好,很懂怎么去体谅别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