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人一生所要读的书

人一生所要读的书

  有人说,人生要读三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但不管是哪一本书,都是对生命的塑造,所以说,人一生所要读的书,只有一本,那就是对生命的善待和重塑。

  生命是一种传承,需要汲取历史上的经验,需要借鉴他人的智慧,这就是所谓的“有字之书”。生命是一种经历,需要用一个宽宽的心地,去直面这宽宽的世界,这就是所谓的“无字之书”。生命是一种塑造,需要不断地洞彻生命的真谛,需要在烦恼里转身,需要在痛苦里觉醒,需要不断地成就自己的幸福,这就是所谓的“心灵之书”。

  人生就是一场经历,在这一场经历中,不断的磨砺自己的智慧,让自己的心不断地坦然和从容生活是一个不断超越烦恼的过程,生活更是一个不断成就自己的过程,成就自己心地豁达和包容。生活里的那些忧伤,那些欢喜,那些失落,那些伤痛,就像一千零一面镜子,宛转映彻着你的生命。这所谓的三本书,它们之间从来就没有什么矛盾,也没有什么障碍,只是心地的一种呈现。

  如何远离烦恼,如何创造幸福,如何成就自己,如何活出自在,烦恼天天有,不拣自然无。虽说人生很辛苦,但生命这本书,却是每个人都无法躲避的必修课。生活是一场旅途,生活是一种成长,生活是一种洞察,生活是一场实践。这宽阔的生活,与你宽阔的心地,中间从来就没有什么距离。

  生活里不需要在枯燥中煎熬,更不需要在寂寞中虚度。生活的经历,需要的是一种心地的觉醒,去泯灭那些与世界的隔阂,去消除那些自我的成见,去活出一种大海般的宽阔,不断地在生活中汲取力量,不断地超越着生命,不断地创造着幸福。

  时光清浅,花影微凉,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活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一个人应该磨砺的是自己的智慧,一眼洞彻这繁杂的事相,却笑而不语;一个人应该成就的是自己的幸福,在种种烦恼中浴火重生,焕然一新。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生活是一场经过,生活是一场欣赏,但生活更是一场长途跋涉。岁月可以送走很多故事,但那些故事终究会在你的生命里留下痕迹。你的世界就是你的心地,生命这本书应该怎么去阅读?一切向上看,切莫学下流。那就是去努力,去超越,去欣赏,去成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