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如何才能够降魔呢?

如何才能够降魔呢?

问:如何才能降魔?

  惟贤长老答:慈悲可以降魔。《大般若经》里讲过,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可以降魔,可以消业。魔再高的道力,你只要以四无量心对待,它就消了。学密宗要学这个,学显宗要学这个,显密圆融,要注意这个问题。

  一切唯心,心净国土净,心染国土染,万法唯心,心保持正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布施、念众生,时常想这些,魔就没有了,就消了。正念相续就是定。有定力的人啊,不单是盘起腿子叫做定,行住坐卧都在定中,“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说话、不说话、走路、坐下来,非常安态的,很安和,就有禅境,这就是禅,就与佛心相合。

  障碍慈悲心的是什么呢?是嗔恨心!所以必须要修忍辱!《金刚经》讲,忍辱波罗蜜是第一波罗蜜,无诤三昧,人中最为第一,就是说这个。修忍辱,修无诤三昧,像金刚一样地不动,像泰山一样地巍巍不动,那个力量大得很,可以降龙伏虎。不要像普通人那样,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会儿哭,一会儿笑,那个不解决问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