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女德是什么?佛陀告诉你何为作妇之法

女德是什么?佛陀告诉你何为作妇之法

  究竟何为“女德”?旧指妇女应具备的品德。何为作妇之法?《玉耶女经》就有答案。(《玉耶女经》主要讲述佛陀向长者须达的媳妇玉耶讲法,因玉耶恃豪富而失妇德,佛陀讲述妇德教示)

奉行五道

  佛告玉耶。作妇之法。当有五等。何谓为五。一如母妇。二如臣妇。三如妹妇。四者婢妇。五者夫妇。

  1.母妇

  敬爱丈夫,要有如父母爱护子女之心,给他温暖慰藉,给他慈爱鼓励。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无微不至,是无私不求酬报的,妻子对丈夫也要有这种只求成就对方,不求回报的胸臆。

  2.臣妇

  妻子对待丈夫要像臣子侍奉君王一样,竭尽所能辅佐他,贡献智慧协助他,使丈夫的事业蒸蒸日上;丈夫有偏失要像忠臣为国一样直言劝谏他,不能让丈夫蔽于谗媚奉承。

  3.妹妇

  为人妻子要尊敬丈夫如兄长,彼此友爱,互相提携,情同手足,亲如一体。

  4.婢妇

  有时太太们会对先生抱怨说:我就像你家的下女,做不完的家务事。太太们不要埋怨,这是自己份内应做的事,直下承当就以家里的婢女、管家的身份来服侍丈夫,让他得到全天下最好的服务。

  5.夫妇

  夫妇要有恩爱之情,要有亲爱之实。彼此要互相帮助、鼓励,同甘共苦,形体虽异,誓不二心。

奉行五善

  佛告玉耶言。一者晚眠早起修治家事。所有美膳莫自向口。先进姑嫜夫主。二者看视家物。莫令漏失。三者慎其口语忍辱少嗔。四者矜庄诫慎。恒恐不及。五者一心恭孝姑嫜夫主。使有善名。亲族欢喜为人所誉。是为五善。

  1.晚睡早起,勤勤恳恳操持家事,把家务处理得有条不紊,让丈夫无后顾之忧;有了美味佳肴,不要独自享受,先让公婆、丈夫受用。

  2.家中诸物合理存放、谨慎看护,不要丢三落四,败坏家产。

  3.言语谨慎,忍辱负重,心气平和,少瞋少怒。

  4.矜持端庄,戒慎恐惧,临深履薄,时刻惕励,唯恐哪里做得不对,为丈夫及家庭招致祸害。

  5.一心一意,孝顺公婆,敬重丈夫,让丈夫在人前风光体面,拥有美好名声,能让亲族喜欢,常被他人称赞。

戒除三恶

  何者三恶。一者未冥早眠日出不起。夫主诃嗔反见嫌骂。二者好食自啖。恶食便与姑嫜夫主。奸色欺诈妖邪万端。三者不念生活。游冶世间。道他好丑求人长短。斗乱口舌。亲族憎嫉。为人所贱。是为三恶。

  1.天还没黑就睡,日出三竿还没起床,对丈夫批评不但不接受,反而讥骂。

  2.美味先尝,恶食给公婆、丈夫。对夫异心,常存风流邪念,慕恋他人。

  3.不料理家事,喜欢游逛玩乐;搜人长短,说人坏事。爱慕虚荣,争奇斗妍,憎恨亲族,贱视他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