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现代社会还要教育孩子“吃亏是福”吗?

现代社会还要教育孩子“吃亏是福”吗?  

  当咱们重复提起成功和挑选的时分,我曾记起一个苏格拉底选徒的故事,他请求他的每位学生天天必需诲人不倦地、做双手平举放下这么的动作五百遍,而且不能有一天连续。终究,只要柏拉图能够坚持下来。因而,他总算变成苏格拉底最佳的学生。众所周知,苏格拉底、柏拉图还有亚里士多德,他们三代师徒被后人称之为“古希腊三贤”。

  或许某天,命运把有过节的你和她,疏弃在一个孤岛上——没有航船,没有食物,没有救援。沉着通知你们,除了协作,你们不能生计下去。在别无挑选的情况下,不管你们之前如何结仇,不管你们多么不喜爱对方,为了生计,你们会相亲相爱并结为夫妻,一起劳作,生儿育女。把任何仇视、孤单和恐慌,化成爱的力气!你们将在一个孤单的二人世界里,寻找爱的温温暖美好的支持。我想,许多史前人类都是这么、从孤单的相依为命中走过来的。

  假如先知通知你,你只要一条路,那是通往许多失利的成功之路,是一条无限艰难困苦的、但或许能成功之路……那么,再傻再百般无奈的你,也会朝着这一条路,含辛茹苦,一路一往无前走下去的。即便咱们不能走到成功的极点,即便咱们会在这一条路上,终究疲惫不堪地死去,但由于只要一条路,你依然,还会相同执着地走下去。

  有时分咱们很理解,《西游记》里边的唐僧,即是走向这一条只要往前,不能回头的成功之路。他一向这么走下去,直到获得真经。当然,咱们的人生总会有一条或两条、乃至三条岔道口。那时,你将会有所挑选;而那时,你又将会很犯难。由于没有人能通知你,在这些路当中,那些能走向成功;那些又会通往失利,乃至是通往逝世之谷。

  尽管咱们知道,成功通常是窍门和命运的组合。但是人生的现实,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许多条或者成功或者失利的路途,它们,让你感到很尴尬。你将很难挑选,你将不断往复,你将在这么多的岔道之间迷失自我,终究糟蹋去你所有的芳华。

  或许,你仅仅一个农人。那么此生,你情愿垂头耕耘,变成永久的农人,但却收成不少;或许,你会到城里打工,变成城市农人工,以免脸朝黄土背朝天;或许,你会做点生意,变成商人,终究变成财佬。当然,也或许你什么都没有做成,终究回到田里,土地疏弃;尽管你从头耕耘,但却收成甚少。

  不管是爱情婚姻、仍是工作人生。有些人,会有许多挑选;有些人,却没有太多挑选。有些人从一而终,有些人不断挑选。尽管咱们知道,有多重挑选的人生,会比他人有更多成功的时机。尽管咱们知道,有多重挑选的人生,会比他人有更多美好的优越。但是,它们却不会是最为成功的。相反的,有些人终身不能挑选,只能朝一条路走下去,他们却获得骄人的成果!

  所以,现实老是通知咱们,一个人假如情愿终身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他总会有不蜚的成功和收成的,就像柏拉图。可相反的,那些喜爱挑选和有更多挑选的人生,却会由于不断地糟蹋时间和阅历挫折而失利。所以,成功通常仅仅不断坚持和永久尽力的成果。

  有位管理者从前研讨过,假如一家公司请求他们的职工,天天用同一动作坚持擦桌子五百遍,那么成果是:日本职工会一向坚持到终究,而我国职工则会不断削减直到中止。那是由于,日本职工相对对比有耐性对比能按步就班,而我国职工则更简单烦燥更爱投机取巧。这种情况让咱们知道为什么咱们国家的商品老是存在许多生产上的缺点,尽管也许咱们的规划十分完美,但由于咱们不习惯规范操作,终究变成缺点品。

  我从前阅历过一些公司,当他们开端做《ISO9001》认证时,老是请求职工们认真执行。但是一段时间往后,咱们开端觉得那是一些剩余操作方法。于是乎,总算能省则省,能减则减,终究,变成一个空空的结构。所以我发现,当咱们有更多挑选的时分,咱们通常会觉得那或许是一条捷径。但是现实是,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捷径是少之又少的。

  因而,也许有些人一向不断地朝着一条路行走,看起来很傻,但他们却获得成功了!让人感到无比惊奇和迷惑之余,咱们不得不承认: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很短暂。人生,不要给自己太多的挑选!找到一个适宜的位置吧,一向往前冲,不要回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