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女人最强的威力是温柔,改善夫妻关系的真实妙方!

女人最强的威力是温柔,改善夫妻关系的真实妙方!

  夫妻相处,该给先生谏言的,我们一定要谏言,要提醒他,不能让他肆无忌惮地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当然夫妻之间沟通要好,也必须建立在彼此的信任当中。比方说为人妻者,我们平常要把家里的事做好,把我们的本分做好,先生就会对你很感恩,很信任,这个时候你给他的劝告,他就很容易接受,他就不容易偏颇。所以我们说女性要相夫教子,相夫就是该给先生提意见,该规劝的时候绝对要规劝。

  有朋友听了健康的一些课之后,觉得很好,所以回去之后就跟先生说:“我从今天开始,不做肉给你吃了。”斩钉截铁,非常有决心,好不好?她这么一斩钉截铁,先生也不甘示弱。结果她做了一个礼拜之后非常灰心,走到办公室找我,吐了一肚子苦水。我等她吐完,她吐完会比较舒服一点,我们要顺应人情。她就说:“我先生真不受教,为他好,他还不领情。”讲完之后,我就看看她,我说:“你先生有外遇,你要负责任。”她傻了,她本来想我安慰她两句,怎么会这样?我说:“你先生得高血压,你要负责任;你儿子得不到父亲的关怀,你也要负责任。”她一听非常委屈。我接着又跟她讲:“请问你先生现在吃不吃肉?”她说吃,可能吃得更凶。我说:“你为了他的健康,叫他不吃肉,你现在达到目的了吗?”她说没有达到,我说:“对!那不是跟你的目标背道而驰?”要慎思,慎思!

  做事情,不要忘记了你的初衷,不要忘记了你的目标,不要走到半路,意气用事,逞一时之气,做下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所以劝导别人道法自然,处处替他设想,你才能采取让他能接受的方式,而不是强加于人。所以为什么我们身旁很多人不接受我们的劝,不接受我们的建议?因为我们都是这种强加于人的态度。我接着就跟她说:“先生都出去吃,外面又油又咸,吃个三个月、六个月,可能血压又上升了。再来,先生每天往外跑吃东西,刚好朋友找去酒楼,又有小姐跑过来坐在旁边,到时候有外遇了你要不要负责?人家都是爸爸回家吃晚饭,现在爸爸都不在家,你儿子每天看不到爸爸,父子之情都被你破坏了。”她听完了,很委屈也很惭愧。

  这个朋友很受教,后来我就说,做事循序渐进,你就跟他说,他的健康是你一生的幸福。女人最强的威力是什么?最强的威力就是温柔。你这么跟他讲,你跟孩子一生的幸福,都系在他的健康上。他一听,抬头挺胸。你再慢慢地跟他说,吃这些食物有什么害处,我们少吃一点。你叫他马上不要吃,几个人做得到?所以你要做,要落于无形。下一个礼拜肉菜突然从三盘变成两盘,再从两盘变成一盘,要不落痕迹。而且很重要一点,要处处替他着想,你要马上去学如何做好吃的素食,这样他慢慢会说素食也很好吃,也很香。除了做这个功夫之外,要常常把先生带来跟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中心都是很多很热心的老师来做饭,而且都做得很好吃。这样循序渐进,每个人都能接受。所以后来她先生也吃素了,所以我们要懂得善巧方便,不可强加于人。

  比如,怎么劝先生戒烟?有位女士叫先生不要抽烟,但有一次跟一些朋友一起吃饭,朋友递给她先生一支烟,她马上把烟抢过来,这么做会不会戒烟成功?一定会造成反效果。所以我们劝的时候要看存心,不能是那种控制性的,“你就是得听我的”。存心一定是要想着让对方得利益,再来时机要抓对,你这么一抢,先生的面子都挂不住了。

  另外太太一个劝先生戒烟就不是这样,她跟她先生说:“老公,你看我们的孩子还小,都这么可爱,你的健康才是我们一生的依靠。”不是男人讲甜言蜜语有效,女人讲也很有效,先生会突然觉得我很重要。不只是劝,还买了很多瓜子,跟她先生说:“你只要很想抽烟就赶快嗑瓜子。”

  先生嗑了一阵瓜子,遇到一些境界,又抽起来,所以第一次没成功。第二次不惜重金,换巧克力,想抽烟的时候吃巧克力,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颇有效果。突然有一天一位朋友来找她先生,一坐下来,朋友马上拿一支烟递给她先生。这时候假如你是他太太怎么办?情急之下,这位太太就走过来,也是“怡吾色,柔吾声”,就对这位朋友说:“你要多体谅我,我已经让我先生戒烟了,第一次给他买瓜子,嗑了很久,但失败了,又给他买很多巧克力,我已经花了那么多钱,接下来再戒不掉,那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多少精神,拜托!拜托!”假如你是她先生的朋友,你还会递烟过去吗?所以用柔和的言语把人家劝退了,她先生的面子也保住了。所以确确实实,我们除了要有一颗心,也要能够人情练达,用些好的方法去规劝。不能别人不听,我们就恼羞成怒、意气用事,那样人生愈走会愈多后悔跟埋怨。

  有一次刚好我要去演讲,坐在出租车上,有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他说:“蔡老师,我有一个朋友,她先生有外遇了,该怎么办?”诸位朋友,我虽然没有结过婚,但是很多的道理可以去问结婚的人,也可以去问圣贤人。他这么一问,我马上就跟他说,你一定要告诉你的朋友,面临人生很大的挑战的时候,她必须要先回归到一个念头,就是“我错在哪里”。假如她没有办法回到这个念头,这一题无解。因为一个人不先从“我错在哪里”着眼的时候,她的情绪一定耗在“他错在哪里”,每天愤愤不平,绝对会意气用事。纵使她错两分,她先生错八分,她也一定要来反省她错的两分。一个人唯有这么真诚的态度才能够唤醒对方的良知,不然一定是悲剧收场,闹到最后谁也不认错。

  第二点,她不可以去责怪那个女人。人一面对事情很难提起理智,往往都是意气用事,所以人生一路走来遗憾不断。孟子有一段很重要的提醒,“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人一定是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己常干一些侮辱自己的事,人家才会瞧不起你。你自己都穿得邋遢,人家怎么尊重你!家庭必然是家人之间先有冲突了,人家才能乘虚而入;一个国家必然是内部都已经起冲突了,其他的国家才来打你。所以根源在哪里?根源还在自己。俗话说“家火不起,野火不来”,家里的无明火不烧,外面的火也烧不进来。所以遇到人生的问题一定要反省自己,才能够把形成这个恶果的因真正找出来,你真正找出原因才能化解。所以第二点,一定要回过头来找自己的原因,从自己开始修正做起。

  第三点,给先生改过的机会。男人错了之后,总有一天他会知道原来那些都是梦幻泡影,他去找的那个女人哪里会是好女人。破坏人家家庭的会是好女人吗?逢场作戏,总有一天他会发现是假的,之后还会乖乖地回来,所以我们要有包容的心。

  对待先生要有一些很重要的态度,当先生对的时候,比方说先生很努力工作,当先生有一些价值观很正确,你只要在旁边拍手叫好就好:“你怎么这么优秀,你怎么做得这么好!”好话一句,做牛做马都愿意。当先生对的时候,你要把他当父亲看,对他很崇拜:“你怎么都会,我都不会。”平常相处当朋友看,不要夫妻每天腻在一起,到最后两个人都快累死。平常就像朋友一样,很轻松。

  当先生错的时候怎么办?要把他当自己的儿子看。儿子犯错的时候,你会不会跟他没完没了?你可以对孩子这么宽恕,为什么对先生不能宽恕?这么不公平!你看儿子犯错,你还会帮他掩过饰非;先生犯错的时候,“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跟你拼了”。很多朋友就说了,他都这么大了,应该懂这些做人的道理。这句话对不对?应该懂不是一定懂。请问谁教他做人?谁教他夫妇的道义?你没教能怪他吗?一个七岁的孩子学《弟子规》学了一两个月,站上台去说,我学了《弟子规》才知道做人要孝顺父母,他本来每天想的是如何谋害父母。请问电视、电影教导男人做什么?没教导他对太太要有道义。电视里面的女性花枝招展,所以现在的男人也不好当。因为没有定功,又没有圣贤教诲,外面诱惑又这么大,所以兵败如山倒。

  东汉有一位大臣叫宋弘,那时候的皇帝是汉光武帝。光武帝大姐的先生过世了,皇帝的大姐对宋弘非常欣赏,所以就叫皇帝去说媒,说她要嫁给宋弘。一般的人会想,只要娶了皇帝的姐姐就是皇亲国戚,这个关系谁都想攀。皇帝就去跟宋弘谈:“听说人一有钱就把衣服换新的,人一有钱就把老婆换掉。”宋弘听了马上跟皇帝讲,“贫贱之交不可忘”,患难当中交的朋友,纵使你飞黄腾达了,也绝对不能忘记当初的那份道义,那份互相的扶持,这是做人的根本。接着又说“糟糠之妻不下堂”,这个“糟糠”是谦虚,自己的元配跟我们胼手胝足,自己再怎么发达,绝对不能忘了这份情义,绝对不能把元配休掉。

  宋弘讲话很有艺术,你看他讲话的顺序,“贫贱之交不可忘”,他这句话一出来,皇上做人的正气就提起来了,“你说得有道理。”再接着说“糟糠之妻不下堂”,皇帝马上觉得,“对对对,我不能要你这么做。”假如第一句话皇帝说:“你要不要娶我大姐?”你马上说“糟糠之妻不下堂”,皇帝会很不高兴,你这么顶撞我!所以从这里也看得出来古代的人连讲话次序都很有它的道理。所以宋弘这一个态度,不只提起了皇帝的正气,同时也提起了满朝文武百官的气节。他假如娶了皇帝的大姐,那个时代的大臣就乱了;由于他这么样有夫义,往后的这些大臣都以宋弘为标杆。

  请问现在的男人几个听过这个故事?你说他应该懂?现在的人是有三四十岁的身体,不代表他有三四十岁的智慧。有时候三四十岁还比不上二十岁的人单纯,所以更遑论这么多的诱惑出现。所以这个时候你能够去接纳,能够去宽恕,进而能够去引导,才能够应对这个人生的挑战,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诸位朋友,你要相信没有人喜欢自甘堕落,往往都是错了之后,没有人接纳他、包容他,也没有人教他,所以为了面子才一错再错,搞得人生一塌糊涂。所以既然有缘当夫妻,就应该珍惜这份恩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