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美满婚姻需要三颗心

\

  成功的婚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如果一定给个通行的标准,四个字:心灵匹配。匹配就是适合,大到价值观。小到性格,都得适合彼此。正所谓婚姻就是穿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在婚姻王国里最怕无为而治。哪怕是王子给灰姑娘的水晶鞋,落满灰尘不去打理也会变得破旧不堪。婚姻这双鞋需要上光、打油甚至修补。简单地说,应该用三颗心来善待你的婚姻。

  第一颗心——爱心

  在心理学上我们评估一个婚姻的现状如何,评价的核心指标就是夫妻关系的维系度。当你拥有一份感情和婚姻的时候,要珍惜,要表现自己的爱心,高潮去加强家庭的维系度。这种爱心表现为对配偶、子女及双方亲属的关心、照顾、在乎、惦记,表现为愿意为家庭付出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和热情。只是,你的爱心要用一种可以让对方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来表达。

  我曾处理过一个案例,一对结婚一年多的夫妻要离婚,因为妻子发现丈夫跟一女同事关系密切——其实并无越轨行为。妻子来找我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婚姻没到破裂的程度,她还爱着他。我提出跟她丈夫谈一谈。交谈中我问,你为什么那么痛快就答应离婚呢?他说其实我不想离,但既然我爱她就应该尊重她的选择。我明白了,他们彼此相爱,问题出在两个人的沟通和交流有障碍,他们没有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出自己对对方的爱心。

  后来我把他们叫到一起只谈了半个小时,两人就都放下自尊心表示愿意好好过。如果这位妻子当时找的律师急于接案子,真帮她提起离婚诉讼,也许就会伤害夫妻感情,他那颗爱心也会慢慢破碎,他们还能和好吗?夫妻间拥有爱心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这份爱心,而不是滥用。

  第二颗心——宽容

  你买一双鞋的时候可能非常看重它的鞋面上镶有珠宝,但后来发现它有缺陷——鞋跟又细又高。那么当你在享受它华丽的钻石装饰的时候,也要容忍它细高跟的缺陷。我们常说结婚前要像孙悟空一样火眼金睛看清对方,结婚后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难得糊涂。同样的错误,在工作场合发生,我可以纠正批评你的下属,但如果发生在伴侣身上,你只能装作看不见,这就是宽容心。

  宽容心给予我们正视和接受婚姻缺陷的勇气。办案中最常见的是妻子一旦发现丈夫有外遇就提离婚,认为不能原谅。这是非常冲动的行为。婚外情好比一个人得了肿瘤,你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告诉人,这只是一个良性肿瘤,把它切掉就好了,甚至保守治疗用药物就可以。也有些肿瘤已经是晚期癌症,即使化疗,癌细胞也会扩散。同样道理,妻子应该对丈夫的婚外情有一个理性判断,如果可以治疗,妻子的宽容心最重要。(当然,本人不是认同了当今某些人的出轨行为)

  我认识一个丈夫,跟秘书出轨被发现后很后悔,觉得对不起妻子,承认错误并写了保证书,还尽可能减少公司事务回家陪一妻子孩子。但糟糕的是,从此夫妻只要发生矛盾,妻子就会喋喋不休地数落丈夫曾经的过错;只要丈夫有应酬或加班外出,她都怀疑是跟那个秘书在一起,尽管他早已把秘书辞退。折腾了两年,丈夫不胜其烦,他认识到无论自己怎样表现都不能回到从前了,妻子没有给他任何宽容的空间,他终于失去信心提出离婚。妻子追悔莫及。正是由于她缺乏宽容心才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第三颗心——责任心

  当婚姻的基石——那份美妙动人的爱情随着岁月慢慢逝去,你会觉得婚姻平淡无味,会觉得对方缺点太多,会发现夫妻间交流越来越少……当婚姻患上综合疲劳症,是什么能够让婚姻维系呢?是责任心。有人担心离婚以后自己能继续在社会立足,可对方再就业就很困难;有人则担心离婚会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种种顾虑让人努力维系这份婚姻。

  如果确定这个婚姻仍然是你想要的,那就需要采取一些办法唤起对方的责任心。有的丈夫虽然提出离婚,但对子女和家人还有感情,聪明的妻子会打亲情牌,让孩子找父亲,让公公婆婆找儿子,或者故意营造一种家庭成员经常聚会的氛围,甚至把丈夫的哥们亲戚请来搞户外郊游。丈夫会感到,这种亲情氛围是自己不忍放弃不忍伤害的,很有可能会放弃离婚,接受现实。

  婚姻是一个有意思的综合体,作为从婚姻围墙里面过来的人,我提醒大家要有一种风险意识。商业上有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一双舒适实用的鞋子是成功婚姻的基础。选择之后你还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用时间、精力、技巧,甚至是勇气好好经营维护,最终才能收获一份幸福美满的婚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