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化家庭 >

唠叨也是一种爱

\

  打小时候起母亲的唠叨便时常萦绕耳旁。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听母亲的唠叨,觉得母亲的话永远都是对的。

  “小孩子要讲礼貌,不能骂人,要尊敬老师,团结小朋友,乐于助人”,每天总是吮吸着母亲的唠叨“营养”,我在一天天长大。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反感起母亲唠叨式的关怀,有时甚至产生反抗情绪,开始感到母亲的唠叨太“烦”,偶尔也顶嘴几句,常惹得母亲生气。在上学的那些日子里,母亲总是唠叨“学习要加紧,多学知识”……

  为了逃避母亲的种种唠叨,我上了高中以后,就住进了一位同学家,虽然我家离学校很近。偶尔回家,母亲说话我也是爱理不理的,大多时候,我总是躲进那间属于我的“清净世界”里听听音乐,看看小说。总之,我不愿同母亲在一起说话,我厌烦母亲的唠叨。

  在母亲唠叨的督促下,我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最终还是没给母亲的唠叨添彩润色,而是榜上无名。之后,母亲的唠叨又添了些新的内容,“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在母亲的唠叨声中,我走上了讲台,母亲的唠叨比原来少多了,说“孩子大了,自己知道该干什么”,但偶尔还会提醒我“认真教书,孩子读书不容易”,“要把学生真正当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弟妹”。

  成家立业后,母亲依然唠叨不断,也许在母亲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是永远长不大的。“我们是农民出身,不求钱不争官,夫妻和睦,子女健康,幸福美满过一生!”……

  现在,我与母亲分住,顿觉耳根清静周身轻松。起初,生活无甚牵挂,倒也过得自由自在。然而终究生活经验缺乏,闪失不少,教训不断。但渐渐地却总觉得好象欠缺了些什么。细细想来,才发觉是我身边再没人对我问寒问暖,体贴备至了。这才感到母亲的唠叨声是多么亲切,多么宝贵。

  习惯了,喝水的时候,听到母亲唠叨慢点,小心别噎着。

  习惯了,睡觉的时候,听到母亲唠叨盖好被子,不要着凉。

  习惯了,下雨天,听到母亲唠叨,带雨伞,不要淋湿了。

  习惯了,开心的时候,听母亲唠叨,不要那么得意。

  习惯了,伤心的时候,听母亲唠叨,孩子,过去就好了,重新开始会更好。

  现在家里,少了母亲的唠叨,真的很冷清。

  正是这令人心烦的唠叨,深深包含着母亲对儿女无尽的关爱与呵护。通过唠叨,母亲把她的智慧她的爱她的寄托与希望赋予我们,把她的担忧她的信任她的祝福与做人之道赋予我们,把她没做完的梦没走完的路没达到的目的赋予我们。直到此时我这才恍然大悟:唠叨原来是母亲的一种天职,是母亲对儿女的逆耳忠言,母亲原来是世界上最有资格唠叨的人,可惜我先前竟没有领悟。有时仔细想想:母亲的唠叨所折射的,不正是天下父母“温良恭俭”的美德吗?

  有唠叨的母亲,那是一种幸运;有母亲的唠叨,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