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课 破邪

  第二十课 破邪

  一、出家是消极,于世无益吗?

  有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出家」指出离「烦恼之家」。此绍隆佛种,承担弘法利生的事业,非大志大愿者,难以过淡泊无争的生活

  在《杂阿含经》里,有一则佛陀与老农夫的对话,佛陀认为出家人是以「信心为种子,苦行是时雨,智慧为犁轭」,以一切众生的心地为田,努力教化利众,亦如农夫的耕耘。所以佛陀又说:「如是耕田者,逮得甘露果;如是耕田者,不还受诸有。」因此,出家弘法是积极地从事众生心田的深耕,对于社会人心的净化,大有助益。

  佛光山是个菩萨道场,主张佛光人要先入世后出世,先度生后度死,先生活后生死,先缩小后扩大,以常住大众及佛教事业为优先,举凡教育、文化、慈善、医疗等各种利生的事业,都积极参于。「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这是现代僧伽所努力扮演的角色。

  二、大家都出家,会导致亡国灭种吗?

  目前世界人口约有五十几亿之多,佛教徒约占全世界人口比例的十分之一,领先于其它宗教。但真正发菩提心出家,努力于弘法利众者,千百人不得其一。所以「大家都出家」,不容易成为事实。

  另外,在缘起的世间,「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法界万象都由因缘和合而生,宇宙万物--花草树木、山川河流、日月星辰,乃至鸟兽虫鱼、人类等有情众生,自有其生灭循环之道。并无全世界只有花,或全世界只有草,乃至全世界只有男人,或全世界只有女人的现象。因此,「大家都是出家人」的事实,也不容易出现。比方说:全部都去当兵,全部是教师,全部是商人,全部是工人,全部是男人,全部是女人,世间是各有因缘,不会是全部的。

  再者,人人都出家,表示人人都具有出世善根,了知五欲生活的过患,乐求于佛道,开发菩提自性,人人成就圆满佛果,乃是旷劫难遭难遇之事,值得普天同庆,并无亡国灭种之事需要忧虑,果真人人都能出家,不止不会灭种,而是人人深植菩提道种,佛国不就现前了吗?

  三、出家是不孝顺父母吗?

  「孝」可分为三种层次:下等的孝,对于父母亲的衣食住行等日常所需,供养无缺;其次,进一步使父母亲身心愉悦,无所挂碍和忧虑,且能光宗耀祖;最上等的是接引父母亲学佛,使亲人得度,可谓至孝。

  克尽孝道,要注意到下列三点:

  1.孝必须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

  2.孝必须有实质的,而不是表面的。

  3.孝必须能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

  在中国,「孝」比较容易,「顺」比较困难。因为中国许多为人父母者,承袭久远以来「养儿防老」的观念,将儿女视为财产的一部份。乃至儿女的学习方向、就读科系、嫁娶对象等,都须顺从父母的选择。时代在变动,父母与儿女间,应有新的,较开放、开明的互动关系,这也是进步的一个要点。

  佛教是个提倡孝道的宗教,佛陀曾经亲自为父王担棺,又至忉利天宫为母亲说法三个月。目犍连曾至地狱救拔母亲倒悬之苦,舍利弗示寂前,特地回到家乡,为母亲说法。中国历代高僧也有许多感人的孝亲事迹:隋朝敬脱法师一头担荷母亲,一头挑负经典,云游各地,随缘度众;唐朝陈蒲鞋,以织鞋所得,躬奉老母;齐朝道纪法师「母必亲供」;后周道丕法师「诚感父骨」。中国佛寺也有奉养父母之例。

  出家者,为度一切众生,对于生命来处的父母亲,自然更加感念恩德。所以佛光山将七月定为孝道月,提倡为人子女的孝亲之道。又《梵网经》云:「孝名为戒,亦名制止。」除了对父母亲尽孝之外,能够持戒不犯他人,更是将孝道扩大于一切有情众生。

  四、为僧之道,必须在深山隐遁修行吗?

  自从佛陀在伽耶山菩提树下证悟之后,不久便在恒河流域展开教化工作,足迹遍及十六大国,例如竹林精舍便建在王舍城中,只树给孤独园也距离憍萨罗国都城不远。「佛教」之意,亦指以佛法教化众生。凡有众生之处,都需要佛光的普照与法雨的滋润,无论深山或是都会,都需要大善知识的弘法布教。

  佛教传承至今日,独善其身者,欢喜走向山林;菩萨发心者,乐于走向群众。人间佛教的「菩萨僧伽」,积极参于净化人心、道德重整的工作。许多都市道场成为现代人精神依止的处所;寺院的定期共修,纾解了上班族来自工作的压力。迁居海外的华侨也因海外道场的建立,获得精神上的慰藉与依靠。

  为僧之道,隐遁深山或走向人群,端看个人的选择。好比山岳有山岳的巍峨嶔崎,海洋有海洋的浩瀚宽阔,钟鼎山林,根性各异,所谓「大隐隐于市」,热闹场中作道场,也许更接近众生。

  五、因果报应是真的吗?

  因果是宇宙之间颠扑不破的定律,以植物而言,不同的种子,生长出不同的花果树木。变种花木也要有另一层的「因」与不同的「缘」,才能得到不同的「果」。

  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报应在宇宙之间无可逃遁。「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果报应在生命的轮回中,是重要的引力,并非相信的人才有,纵然否定因果者,也难逃因缘果报的律则。

  浅近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事物行为也有其因果关系,例如:渴了,喝多了高糖分饮料,必然致病;饮了茶水,则达到润喉、解渴、健康的效果。饿了,吃太多烤炸加工食物,得到致病的果;吃些清淡自然食品,则可获得健康的果报。时时以瞋心怨责他人,则得到人缘不佳的果报。相反的,时时善言鼓励人,善心帮助人,则善缘亦随之而来。因果报应随时随处可知可见。

  六、如何分辨邪教?

  古云:「有道而正焉。」我们所信仰的对象应该是:

  1.信仰实在存有的(历史上经得起考据证明的。)

  2.信仰道德崇高的。

  3.信仰能力强大的。

  4.信仰戒行清净的。

  5.信仰正法圆满的。

  6.信仰智慧无上的。

  《成唯识论》云:「云何为信?于实、德、能,深忍乐欲,心净为性。」以上说明信仰对象的条件。

  怎样知道是邪教?举凡教主、教义不明者,教理非究竟者,或违反自然法则、标奇立异、惑动人心者,或盗用他教教义、歛财骗色、妨碍正常风俗习惯者,或假藉宗教名义、行欺骗之实者,或颠倒是非、错乱因果、鼓励邪行者,或利用神权,恐吓恶誓者,皆为邪教。其它如未证言证、自封名号、妖言惑众,鼓励集体自杀等不明因果律者,也是邪教。

  佛教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三法印来验证宗教教义的邪正;近代人心受物慾横流所惑,提倡「五戒、七诫、八正道」等,可以对治世间的病态。

  七、放生、救济都是好事吗?

  佛教徒不仅尊重人权,同时也尊重生权,因而倡导放生。但是演变到后来,却有许多不如法的做法。例如:为了三皈依,放生的鱼鸟在小竹笼或小玻璃缸中等待了好几个时辰,「生」未放得,早已「死」去许多。又有人从国外买食人鱼放生到日月潭,鱼的「生」虽放了,日月潭却成了令人闻而却步之地。更有甚者,有人为了庆生,事先请鸟贩抓足鸟数,以便届时有鸟可放生,或者把鳖放到放生池里吃鱼。也有些善心人士抓毒蛇到佛寺「放生」,如果毒蛇咬了人,放生谈不到功德,却要背负间接害人的因果。又有许多家庭豢养鸟兽,未具野外谋生能力,一放了之,却留下被「放生」的生灵受苦,又当如何?

  至于救济,不如济急。因为财施有限、有量,能救人一时贫穷,不能救人一世愚痴;法施无限、无量,开启内心财富能源,这才是究竟的救济。长期救济贫穷,不教导、鼓励谋生之道,也会造成人心堕落的后果。或有经济犯罪者,倒闭了他人钱财,令人生计无著,或引起家庭纠纷,事后只以少数钱财布施救济,希望由此消灾免难,这些都是不明因果者。所谓「因地不正,果招迂曲」,即指此而言。

  放生,随缘行之;更重要的是能护生,尤其心中要有与人为善、放人一条生路的观念,随时给予帮助,随缘方便度化,这才是最好的放生之道。

精彩推荐
推荐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