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教法器 >

佛教最厉害的法器是什么?佛教法器介绍

佛教的法器是什么

  法器又称为法具、佛器、佛具道具。一般来说法器两种意思。第一种指的是人,只要是能修行的佛道中人,我们都称为法器;第二种指的是物,凡是在寺院内所有用于祈祷、供养、梵呗赞颂、修法、法会等的各种用于佛事的器物,包括佛教弟子随身所持及生活中所用的器具,如念珠、锡杖、钵、三衣、澡豆、头巾、齿木、滤水囊等用于佛教弟子修道资具等,或禅门中禅师用于悟道人的器具,如拂子、竹篦、如意、蒲团等。这些都称为是法器。

  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凡是放置在佛面前的小型器具,特别是佛教弟子密教修法所用的器物等,都是法器。法器的各种各样的种类很多,每个就是用同一名称的法器用途、大小、形状等各个不同,也会因为法器制作的原材料、手法,或宗派、时代不同,而在形式上也迥然之别。总的说来法器分为用于庄严道场的佛具、用于供养的佛具、用于梵呗赞颂用的法器、用于佛教弟子生活用具、用于禅门的法器、用于收藏器物的法器和用于密教的法器等。

  法器有二种意思。一是指人。凡能修行佛道者,称为法器。二是指物,广义而言,凡寺院内有关庄严佛坛,用于祈祷、修法、供养、法会等各类佛事的器物,或佛徒所携行的念珠、锡杖等修道的资具,统称为法器。又称佛器、佛具道具。狭义而言,则特指置于佛前的小型器具,尤指密教修法所用的器物。法器的种类繁多,其用途、大小形状各异,即以同一名称的法器而论,也因制作材料、手法,或宗派、时代之不同,而在形式上显得迥然不同。如以用签字分类,则法器可大致分为庄严具、供佛器(或称祭供器)、报时器、容置器、携行器及密教志用法器等六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