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典座及衣钵是什么职务?

星云大师:典座及衣钵是什么职务?

「典座」及「衣钵」,这又是什么职务?

  典座、衣钵,都是丛林四十八单的专门术语。典座,以现代语言来说,相当于总务。

  典座的「典」,有典范的意思,要示范给大家看,因此担任典座的人,大多是老成持重、有因果观念,在各方面都很标准的老参,才能胜任典座的职务。

  有一种典座,是库房裡的典座,等于是总务,要负责採购、添置、买办等,所以对金钱的往来必须很清楚,帐目也要管理得很好。

  另一种典座,是在厨房掌管饮食。一般人讲到厨房的典座,会认为他的工作只是煮饭,其实厨房的职司,有煮饭的饭头、煮菜的菜头、负责冷热水的水头、负责烧火的火头及管柴薪的柴头等,他们彼此各有分工,各司其职。过去很多菩萨化现的僧人,他们都曾在寺院裡做过行单,发心为大众服务,如文殊菩萨在五台山担任火头,有的在寺院、厨房裡担任总管,这就是「典座」。

  说到「衣钵」,过去祖师们要「衣钵相传」,「衣钵」,代表的是一个传承,等于皇帝即位要有一个玉玺,一个人能做到寺庙的住持,也要有人传授衣钵,才可以有这个地位。

  大和尚不能把衣钵天天拿在手裡、穿在身上,必须有专人替他管理。除了管理衣钵,举凡常住的资料、章程及各种办法,都需要一个资料室统一管理,即「衣钵寮」,负责的职事统称「衣钵」。

  衣钵是大和尚的侍者、大和尚的幕僚,相当于大和尚的机要秘书,对于住持大和尚应有的衣钵、金钱、古董等物品,以及历任住持遗物、常住的典藏如山志、规约、文契、契约、与外界的往来关係、常住的珍藏等,衣钵都要代为保管好。衣钵是丛林四大钢领职事之一,在四十八单职务的分工上,主要是负责典藏常住的重要资料及维护法统,因此他的责任很重大。

  摘自:星云大师《僧事百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