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珠需要开光吗?什么是真正的开光?

佛珠需要开光吗?什么是真正的开光?

佛珠需要开光吗?

  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念诵记数的随身法具,在僧俗间的广泛使用。开光是佛教久远的传统。在一般人的认识和想法中,不管佛堂的规模大小,若要供养佛像时,那么是一定要举行佛像开光仪式的,这个传统到如今一直都在流传。但是开光究竟有什么意义呢?佛珠要怎么开光呢?现代人很少知道这其中的奥秘。

  首先我们弄明白开光是怎么回事,开光是指高僧大德或者修行有成就的人,按照一定的仪轨,对法物诵经、持咒和观想,让法物有一定的加持力,让佩戴的人能趋吉避凶。

  正是因为开光佛珠有一定的加持力,所以很多人在请佛珠时候,都要问问是不是开光了。如果开光了,就欢天喜地。

  但是如果开光是按上面说的,就有几个问题:

  给我佛珠开光的是不是高僧大德或者有修行成就的人,如果不是呢,开光有用吗?如果说是,那怎么判断呢?

  如果这样真的有加持力,真能趋吉避凶,那做了坏事的人他也有非常多的钱,他可以请一大堆开光的佛珠来,他可以让最大的方丈为他开光,那他是不是就免了牢狱之灾了。事实上,监狱里也有很多的有钱的犯罪分子,有的也有很多开光佛珠。

  如果说信则有,诚则灵,有很多人他也很诚很信,怎么结局也不好。

  很多真得吉祥如意的人,他没有请开光的佛珠,甚至什么佛珠也没有,却很好。

  佩戴佛珠的目的,一方面是装饰,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坦然应对各种境遇,善调己心,遇事圆融。不忧不怖,不骄不燥,减少不健康心理对自己的控制,也即是减少乃至消除烦恼掩盖,让本有的无量宝藏逐步显发出来。这才是佛珠的意义,也是信佛的意义。

  如果我们就要按佛所说的方法来做:真诚、有定力精进布施,就一定会趋吉避凶。真诚,就是对人对事,不狂妄,不先入为主,谦虚尊重;有定力,就是做事专注,不散乱,不三心二意;精进,就是努力不懈怠;布施就是不自私自利,乐于帮助他人,尤其是帮助弱小者。能这样做,你一定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帮助,办事效率也会提高。这样形成习惯,我们只会变得更细心、更坚韧,也更加不受外界的诱惑和干扰。成功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因为我们的失败都是不够真诚、轻易放弃造成的。贵人相助你,也是因为你是一个真诚的人。

  如果沉香佛珠只有开光之后才会有灵验,我们来讲这也只能算是一种迷信说法。因为佛珠本身就是佛具有能量的物品。所以无所谓开光与不开光,它都有一定的作用的。开光的佛珠只是在于精神的满足和需求,所以更让人信服而已。

  有的人认为开光的佛珠一般都具有保平安的作用,有时,还能够起到辟邪作用,所以这就是开光的佛珠很受大家的喜欢的原因了吧。把开光佛珠送给家人和朋友,都是一番心意,想让家人朋友平安幸福。

  所以看到寺庙里那么多的开光过的佛珠出售,不是迷信,有时候就是为了一种心理安慰,这样以来,这是开光佛珠的真正价值所在了。

  很多人在请购佛珠时,都会问这个问题:你的佛珠是不是开光的?我要开光的佛珠,来保佑我。

  正是基于这种从众的心理,很多佛珠、佛像的供应商,都称自己提供的是开光佛珠、开光佛像。这里有真有假。但即使是真开光的,就能保佑请购的人或者佩戴的人吗?

  以上,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开光?

什么是真正的开光?

  首先要理解什么是开光,开光就是按照一定的仪轨,高僧大德或者有修为的人为佛珠、佛像等物品,诵经、持咒、观想等,使这些物品具有一定的灵力,从而让佩戴者获得趋吉避凶的效果。因为趋吉避凶、吉祥如意,是每一个人的向往,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希望自己请购的这类物品是开过光的。但稍微具备分析能力的人,都可以发现这个命题是有问题的,可以用反证法:如果这一命题是正确的,那很多坏人一定会请一大堆的开光佛珠来,请最大的方丈来开光。但事实是这个坏人可能很快就出事了。请了开光佛珠、开光佛像或者什么开光法器的人,很多时候也并没有趋吉避凶。那这个是怎么回事呢?

  古往今来,真正的高僧大德说到开光时,都说:我们哪有资格给佛像、给法器开光呢?但为什么还要开光,什么开光典礼、法物开光,他们的回答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个是做个样子给人看的。因为一般的人有这种盲从的心理,这个样子做出以后,请购的人、佩戴的人,心就安了,遇到事时,就会好一些,就会坦然一些,镇定一些。窍门就出来了,真正起作用的就是这个心境——坦然、镇定。

  坦然镇定了,你的潜能就容易出来了,你的专注性就提高了,你的效率就提高了。所以,最后起作用的不是外在的佛珠、佛像,或者其他什么法器,而是你的心境。

  比如说身体健康,很多慢性病包括癌症,除了正常的医学治疗外,有一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情绪、精神状态。如果癌症患者情绪稳定、坦然、不急不燥,有信心,积极做一些配合的工作,那他的抵抗力、免疫力就会大大提高。治疗效果就会比情绪低落、遇事激动的人,会好很多。再比如说办事、处理问题,你气定神安,专注从容,那你的办事效率、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比其他的人,提高很多。人际关系也是一样的,一个情绪好的人、心态好的人,一般更愿意关注别人,聆听别人,比烦燥的人,比情绪低落或者狂妄的人,更受欢迎,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

  所以,趋吉避凶是自己的心境、自己的能力导致的,不是开光佛珠或者佛像带来的。但是,这么一说,佛珠佛像是不是无所谓了呢?不是,恰恰相反,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戴上佛珠,看到佛像,我们就要提醒自己,心态要圆融,不急不燥,不卑不亢,坦然镇定。特别是对于信佛的人或者对佛教有一些了解的人来说,戴着佛珠,看到佛像,就会觉得佛菩萨就在身边,那就不能放纵自己的不良心理和不良情绪,要及时调整,调整到佛菩萨教导的那样:真诚、柔和、专注、精进。能经常保持这种健康的心境,那真的是可以趋吉避凶了。

  真正的开光,是开自己的心光,我们的心驾御好了,心中无阴暗,都是光明坦荡,自然就会趋吉避凶,而佩戴佛珠只是提醒和督促我们的一个手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