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致那些诵经念咒有鬼神感应的同修

致那些诵经念咒有鬼神感应的同修

  近期经常有同修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师兄,我从小就对佛经感兴趣。最近有个僧人劝我诵念《地藏经》,前段时间,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位整身黑黑,脸上还有破洞披着黑色袈裟的灵体对着我微笑。这是否怨家债主来找我算账呢?在夜晚里,我家到处都有一种影子晃来晃去,我几次听到哭泣声,而且晚上经常做噩梦,有时候,半夜三更好像有人叫我还债,但四周却空无一人,听到过后我心里非常恐惧,我想请教活佛,我该怎么办?”对于这些同修的请求,我今天给大家简单地讲一讲学佛学成神经兮兮,这是否学佛精神的问题。希望满足大家的心愿!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而且目前来讲非常严重,严重到很多人一听到“学佛”两个字,或者听到“地藏经”三个字,心里就产生很多疑问与恐惧,因为,现在很多学佛者,有一点学问,他们就仅凭自己的知识去了解佛法,看看书,懂了一些鸡毛蒜皮,然后打打坐,觉得心里很舒服,就感觉自己很了不起了,说自己有了什么什么感应,于是开始瞎练,瞎静坐,盲目地参禅与入定,最后变成神经兮兮地,说话、行为、做事都变得异常神秘。 这些哪里还是学佛的精神?

  学佛就是学习佛的智慧、慈悲、能力、学问、知识、道德。修心就是修炼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的坏习惯和恶性循环的思想和行为。如果能把自己的心修成菩提心,你就是菩萨;菩萨心是什么心?慈悲、智慧、孝道与实践之心。你做到了爱一切众生、尊敬所有的长辈,用大慈大悲心对待宇宙万物,你应用自己的智慧去利益一切众生,你就是菩萨。你的心修成佛心,你就是佛;佛心就是真诚心、平等心、清净心、慈悲心、正觉心、菩提心、普度众生心、忘我心、舍我心、大度能容心。简单地说:菩萨心就是“利他心”,做任何事情从来不想自己,只想为众生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与一切众生服务。佛心就是“舍己利他心”,为众生服务甘愿舍己。

  所以佛菩萨做任何事情都是光明正大的,绝对不是神神秘秘,而是清清白白的。佛菩萨打坐静修并不是为了追求感应,舒畅,神通,特异功能等,那么,为什么佛菩萨要打坐静修呢?佛打坐静修都是为使众生排出内心的五毒(贪嗔痴慢疑),增添智慧和爱心;菩萨打坐静修都是为了排除自他内心的习气和三毒(贪嗔痴),增添菩提佛心。学佛的两条路线是智慧和慈悲,如果你打坐静修时,缺少智慧和慈悲,你的所作所为就不是佛的精神。如果你不打坐静修,但你内心发出了爱心和慈悲心,去帮助别人,比如,雷锋、白求恩、焦裕禄等人没有打坐过,也没有静修过,但他们真正做到了佛经里讲的“舍己度人” 与“舍己利他”,他们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利益他人。

  如果你经常能保持做“舍己利他”的事情,即使你不打坐,不静修也可以成就佛!就算你没有神通,你没有感应,你没有静坐的舒畅,你也同样可以成就佛!如果你缺少“舍己利他”的精神而打坐静修,天天都有感应,神通广大,舒畅安乐,身上都能发出五种彩虹,但这些一点也不值得欣赏,因为你身上的光不是佛光,而是魔光;你的神通不是佛的通慧,而是魔鬼附体;你的感应不是佛的爱心和智慧的能量,而是你的魔心上瘾了;你的一切舒畅并不是自由自在涅槃的安乐,而是心魔赐给你的短暂的欢乐,犹如吸毒时得到欢乐一般,倘若你遇见烦事,你的舒畅就会见不到影子,难道这不是心魔赐给你的毒瘾吗?

  你要想做一位佛菩萨,那就你要做一点利益众生的事。首先你要知道,佛菩萨利益众生的事,不是想出来的、求出来的、练出来的、打坐出来的,而是真正以一颗利益众生的心而做出来的。

  还有一部分人,邪淫堕胎等造了不少的罪业之后,知道自己业障很重,他们就跑进寺院,或者接近僧人和居士,请教消业的方法,那些人都劝他们诵念《地藏经》。连佛法的基础都没有打好的人,一开始就大量地诵《地藏经》,他们从《地藏经》的字面去理解,把经书里所写的地狱和怨家债主之类的现象,都当着实在与真实有而著相,然后再去妄想,最后幻象的影子在他们的眼前始终晃来晃去,他们觉得怨家债主真地来找自己了,前天牙疼,他们认为是怨家债主来讨债,昨天头疼也认为是怨家债主来找他,今天眼皮跳了,也认为是怨家债主来找他,大事小事都是如此而已地妄想。他们是在自己吓唬自己,所以经常神经兮兮地,跟别人说话也是神经兮兮地,一张嘴就是怨家债主,一闭嘴也是怨家债主,因此,很多不学佛的人,看到他们的情绪、语言和行为,觉得他们不正常,都躲得远远地,甚至不敢再接近善知识和佛法。

  真正的佛法是一种教育,教育人们真正认清宇宙人生的真相,从而破迷开悟,超越自我,获得身心的彻底解放。佛法讲“万物唯心所变”: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由我们的“心”变来的,你眼前出现的任何幻境都是幻觉、是妄心造来的。你认为的怨家债主来了也好,在夜晚晃来晃去的黑影子也好,周围无人时,你所听到的哭泣声也好,晚上做噩梦也好,半夜三更有人叫你还债也好,都是因你的执着心而引起的幻觉,也是妄想招惹来的幻境。也是你自己想得过多而神经衰弱的现象。是你自己的精神过于兴奋,或者脑力疲倦,因此神经衰弱的结果,神经衰弱属于心理上的一种疾病。你的情绪不稳定,你在念地藏经时,莫名其妙地眼泪不断地留下来,心里产生种种烦恼,自心无法安静,经常走神。这些都不是学佛与修行的精神状态。

  如果你是个真正学佛的人,你应该知道这些都是自心造成的假象。另外,你念经、学佛、修行都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彻底明白“自心的本性”吗?念经、学佛、修行决不是为了自己吓唬自己的。佛法从来没有吓唬别人的,是我们自己吓唬自己的,大家应该知道,佛法讲“万物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宇宙中不单单是人,万事万物,从本质上讲都是一样的,都是平等的。诸佛和一切众生,在本性上都是相同的,所以说“人人皆有佛性”。那么,怨家债主和我们的本性上不也是相同的,皆有佛性吗?我们为何把怨家债主当成是非常坏的人而去吓唬自己呢?

  大家知道有佛性并不代表就是佛,但佛菩萨是已经觉悟的了,对于宇宙和人生的真相早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学佛的目的是否想把自己变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人?你的愿望是否为了成就佛?如果是,你要知道,佛没有妄想、分别、执着,就像平静的水面,什么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可不是神经兮兮的!如果你每天妄想、分别、执着,每天吓唬自己,变成神经兮兮,你可能成就佛吗?你能达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佛的境界吗?你能进入极乐世界的家园吗? 你要知道佛不是神经兮兮的,因此,神经兮兮的人不配做佛的弟子,做一位佛的弟子,应该是精神丰富,满脸笑容,内心自在,快快乐乐地过生活之人。不管生活再艰苦也内心自在、快乐与幸福,那才是真正的学佛人。

  如果你的眼前,真地出现怨家债主,那你也不应该怕他,你应该把自己的爱心播发出来,用忏悔的心去接待他们,帮助他们,满足他们的心愿,诚心诚意忏悔,一心一意地为他们做点事,这才是真正学佛的精神,是真正的忏悔。你如果害怕他们,甚至讨厌他们,你就不是忏悔,而是在增添怨恨,自己继续造业,这也不是学佛修行的精神。

  有些学佛人,一直打坐练功,想练出点什么来。他们修炼了半辈子,最后他们自己就说,自己修成了某某佛菩萨,说自己的身上有附体,附体告诉他是某某佛、菩萨或天神来的,然后去给人看病,收受钱财。又说某某身上有狐狸精,妖精,蛇精等,这样吓唬别人,同时他们自己也怀疑自己,慢慢就神经衰弱,最后自己也变成神经兮兮,甚至走火入魔,难道这真是学佛修行的精神吗?

  目前很多人学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追求神通与感应的,他们一直打坐练功,希望能练出点什么来。这种想法从佛法的角度来讲,是个妄想。因为,人的本性什么都具足,具有无量神通,那些东西根本就不是练出来的,心到位了,自然一切都有了。如果你的心没有到位,你一辈子打坐练功,也练不出什么来。有的学佛人,拼命地追求功能,有了一点小功能,看到了一些东西,就信以为真,他还真地相信“眼见为实”。但他看到的一切其实都是虚幻的,是自己妄心想出来的。实际上,神经与身体虚弱的人,容易看到鬼神之类的东西,也容易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物。我在前面讲过“万物唯心所变”,你想什么就会显现什么,那么,我说的对吗?如果你不信的话,很简单,你把自己关在黑房屋里,每天妄想黑屋到处都坐满了鬼神,只需要十五天,你的眼前就一定出现鬼神的幻觉,你也会恐惧。这不是神通,也不是特异功能,而是幻象,这些都是执着,根本谈不上修行。有的人说自己身上有附体,附体告诉他是某某佛、菩萨或天神来的,然后给人看病,收受钱财,这不是佛法的精神,佛菩萨、正道的天神、证悟的大成就者都从来不用这种方式度人。佛菩萨不会附体在他人身上,附体的只是妖精和魔精之类的妖魔鬼怪,附体跑不出鬼神道和畜生道,他们把你控制了,让你造业障,让你骗人骗钱,你还信他,这种愚痴的做法不是佛法的精神,也不是进入正道,而是进入了魔道,不但自己越陷越深,而且还可能误导众生,断人慧命,这个业可就造深了。

  另外,很多江湖上的大骗子,打着佛的旗号,到处骗色骗钱,说他自己能看到某某人的前世是什么,某某人死亡后去了什么地方,某某人身上有什么样古怪东西,某某人疾病是冤家抓住病人的心脏等类似的五花八门的谎语来欺骗他人,很多学佛人也非常迷信,而且盲目崇拜,这样一来,神经衰弱的人,心里容易产生恐惧、顾虑、担忧、疑虑等等,时间长了,也许还会发展成恐惧症、忧郁症、臆想症等,很多老百姓看到学佛人变成神经神经兮兮的怪模样,谁还愿意帮我们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呢?

  真正的学佛人是真诚、善良、无私、尊重,爱护,关心,互助,帮别人从烦恼里解救出来,而并不是吓唬、伤害、欺骗别人,更不能给别人带来恐惧、担忧和疑问等烦恼和痛苦。而且,大家想一想,我们从无始劫以来,在轮回里转来转去,我们在轮回里换了多少次躯壳,我们曾经做过牛、羊、马、狗、蛔虫等所谓的动物,我们曾经造过无数的业,这个不用神通来看,摆在眼前还需要问吗?我们曾经伤害过很多众生,那些都是我们的冤情债主,他们嗔恨我们,这是正常的,最好是诚心对他们忏悔就可以了。我们死亡之后将去哪里,还不是看你今世所作的事而决定,有经书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已经全部说得很明白了,这还需要问吗?

  我们前世也好,今生也好,来世也好,唯一能救我们的就是我们自己,除此之外,就连万能的神也救不了我们,上帝也救不了我们,佛祖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我们的清净心和爱心有能力救我们,而且还会具备救别人的能力。那我们的爱心又从哪里来呢?就是从我们内心的自性而来,学佛就是清除我们内心的恐惧、顾虑、担忧、疑问等的烦恼心,增加爱心、博爱、慈悲、菩提心,内心清净、安乐、智慧、自由、放松。这就是学佛修行的精神。

  有些学佛者,没有明师指点,盲目地参禅,盲目地寻找自心,盲目地寻找感应,盲目地祈祷往生极乐世界,每天坐在佛堂里,或者跑进寺院,或者跟着假师傅瞎跑,瞎求,瞎练、瞎修,天天妄想,越来越严重,最后得了妄想症,就是妄想性障碍。如果一个人坚持地妄想,信念,参禅,找心,追求感应,妄念往生都是错误的,已经违背了佛法的意义,因为,你坚信不疑是对的,没有错,可是你执着自己的妄想,著相地追求自心和参禅,执着感应的迷幻,著相往生,这些都是错误的,在《金刚经》里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又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得了妄想症的人,一般劝告他也毫不动摇,他们患了妄想症之后,会说只有他们的信仰和修法才是唯一的佛道,其它的统统不是,可是他们自己也前后矛盾、思维不定,总觉得自己的业障太重,他们缺乏逻辑的思维和正确的引导者。

  出现以上种种现象,你还没有确定什么是宇宙和人生的真相,你参什么?你能参禅吗?你的心能入定吗?另外,你找什么?你找谁?大家会说,我要找回自己,找我的心,你自己戴着帽子,还在寻找帽子,能找到吗?而且佛经里讲:“万物唯心造”,所有的一切都是你自己造出来的,你还能找出什么呢?我们的一切都是自心安排的,自心从未离开过我们,我们还需要找吗? 学佛者所说的感应,是自己内心的力量与舒畅转到身体上,你静坐时是会有感应的,因为,你平时忙忙碌碌,身心没有时间安静,你能安下心来,身心当然轻松,你的身心当然会有变化的,而且病越来越少,越来越轻,身心安乐;若是你执着与追求那些感应,你已经迷惑了,你的感应自然就会消失的。

  如果你根本不去积累往生极乐世界的因,仅仅念几句佛号,就每天妄想往生极乐世界,可能吗?一个执着于妄念强大的人还有资格往生极乐世界吗?往生极乐世界的大门是不可能为执着与自私的人而开的,我坦白地告诉大家,往生极乐世界的事情,求谁也白搭,最好是从自己的心上修,除了自己以外谁也没有能力帮助你往生极乐世界,就是佛菩萨来到人间也帮你解决不了!无法带你到极乐世界。你连自己的业障都没有消除,你有资格往生极乐世界吗?不要再去妄想,一个只有妄想,神经不正常的人能够往生极乐世界吗?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能够往生极乐世界吗?一个没有爱心和慈悲心的人,能够往生极乐世界吗?想去极乐世界的人,必须要修炼自己的心。

  那么,修心从何修起呢?首先从“自私自利”几个字上修起?人之所以迷惑颠倒不能自拔,就是因为有一个“私心”,起心动念都是为自己,开口闭口都是为“我”怎么着!千方百计想满足自己的私欲,唯一的希求就是自己的心愿如意,这是“自利”,另外,很多学佛者只想自己往生极乐世界,这是“大的自私自利”。我们的报恩心,慈悲心,爱心,菩提心都在哪里?我们能够忍心留下恩重如山的一切众生吗?我们的平等心在哪里?我们的善良心又在哪里?大家都会跟别人讲,人人平等,积德行善,可是我们做起来的时侯,根本不是人人平等,我们一心都是为自己的人,自己往生极乐世界。我们积德行善都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自己,所以我们以私心的动念,阻碍了往生的大道。我们应该把私心收起来,事事处处为众生做点事,这样一来,就算我们自己不想去极乐世界,可是善的力量也会把我们推往极乐世界的。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学佛已经走偏了,他们的分别心太强大了,每天都在教派里转牛角尖,嘴上不停地唠叨而诽谤别的教派,用强烈的执着心来攻击其它的教派。特别是刚进入佛门,不懂正法的人,认为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自己的上师和教派,因此走进极端的路;有些人看到别的信徒就不顺眼,内里产生恶心,严重的时候,互相吵架、责骂、拷打等的犯罪行为都时有发生;再严重的时候,为了自己宗派而去杀人放火、破裂民族团结,破坏家庭等做出伤天害理之事,最后把自己搞成神经神经兮兮,这些难道都是学佛的精神吗?

  真正的佛法是和平、安静、和谐、无私、幸福、安详、平等。那么我们学佛的人,能够做到信仰自由,人人平等,一切众生平等吗?你的内心安静吗?你对于世界和谐,家庭和睦,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出了什么?全世界的信徒们如果解决不了自己内部与宗教之间的矛盾,如何能够帮助解决全世界的矛盾和冲突呢?宗教不是为战乱而创造的,是为和谐世界而创造的,可是世界上的一些宗教,包括佛教在内经常处于混乱状态之中!比如,泰国大多数人信仰小乘佛教,但不能化解各种尖锐矛盾;西藏大多数人信仰密宗,但是六大教派之间永不停止矛盾;汉地大多信仰北传佛教。为什么?说实在的,世界上各种正义的宗教和文明教育,他们的教义都是好的,目的也都是相同的,大家都在讲仁爱世间人,为人民服务等,都是以平等、真诚、智慧、清净、仁慈、博爱为根本。可是信徒们做起来的时候,却不平等,虚假,迷惑,不清净,伤害他人,自私自利。从佛教的角度来讲,佛法的伟大精神就是“度一切众生。”

  那么,有些学佛者每天诬陷别人、诽谤教派、排斥其他的信徒、攻击其它的教派、不顺眼地看着别的信徒,跟别的信徒吵架、责骂、打架,还有杀人放火、破裂民族团结,破坏家庭,难道这些都是佛法所讲的和平、安静、和谐、无私、幸福、安详、平等吗?你自己是否违背了佛法的真理,难道你自己不知道自己在造灭佛的恶业吗?这种人学佛还不如不学佛。问题是现在的佛教已经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个人名利或政治目的,利用人们信教的心理而神秘化、迷信化了。可以说,完全背离了真正佛的教义。甚至被一些人利用而变成了迷信。我们学佛的人,应该知道,世界和平、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尊重别人、人人平等,这些才是我们学佛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学佛的目的就是离苦得乐,自己要快乐,再把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分享给大家,别人也快乐,你学佛没有错。如果你学佛的时候,你自己得到快乐与放松,但却给别人带来痛苦和伤害,或者虽给别人带来了快乐和幸福,但你自己却伤心和苦恼,这样都是错误的。

  如果你是个真正学佛的人,你一定非常聪明,精神饱满,满脸笑容,内心快乐,幸福与舒畅,不会妄想,不会执着那些神通与特异功能,也不会追求感应,越学佛越善良,越修行越慈悲,越修心越爱帮助别人,越做善越放下自私,越诵经越有智慧,这才是学佛修行的精神。我们要知道:“学佛不是迷信,而是学习智慧;修行不是妄想,而是思考真理;修心不是寻思,而是证悟自心;做善不是为己,而是帮助别人;慈悲不是自私,而是博爱他人。”

  我们学佛修行之前,大家必须要明白几个问题,学佛的目的不是追求神通和特异功能,而是教育我们做好人,做好事,做一个有大爱的智慧人;修行不是盲目的妄想,而是认真地思考宇宙和人生观,思考佛法所讲的大道理,改变我们的习气,做一个有理想,有大智慧之人;修心不是胡思乱想,也不是寻找什么东西,而是证悟万法的真谛和自心的能量,让我们做一个又有智慧,又有能力的人,绝对不是让我们变成神经兮兮的。学佛学成神经兮兮,这绝对不是佛法的精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