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七月不是鬼节,而是佛教欢喜月

农历七月不是鬼节,而是佛教欢喜月

  农历七月,是俗人称“开鬼门关”或“鬼节”,是一个蛮恐怖的月份。鬼魂会到人间。因此民间流传着很多的禁忌,例如:不宜结婚,出远门等。笔者还记得,小时候,每当农历七月来临时,奶奶都会准备一些东西来拜祭“好兄弟”,又叮咛小孩不可乱说话,要早早睡觉等。一直到现在,母亲也一样要远在外地的笔者早些回家,因当天是农历七月十四。

  其实从佛教的观点来说。七月并不可怕,更不是什么鬼节。七月在佛教来说是“佛欢喜日”、“吉祥月,欢喜月”等。这又有什么由来呢……

  在佛陀时代,弟子都要出去托钵,印度的农历四月雨季开始,一直到七月中旬,天气又热又下雨,因为湿气重,容易产生蚊虫。佛陀为了弟子的身心健康,也避免外出踩杀虫类及青草新芽,就在这段时间调整僧团的生活,从农历四月十五日一直到七月十五日这三个月,比丘们不用外出托钵,集中在一个地方精进共修,由在家的居士送食物来供养,这叫做“结夏安居”。这三个月对僧团而言,正是进修的好时机,大家专心听佛陀所说的教法,听完之后用心去分析,然后落实在生活中。在这段期间内,比丘们身、口、意三业合一、清净,所以“戒行”完整;因为持戒清净,所以心稳定,不会七上八下;心能沉静下来、加上闻法及心得分享,再用心下功夫,就能体悟佛理,增加智慧,成就“戒定慧”三无漏学。三个月后的七月十五日这天是众比丘的结业日,大家提出这段期间修学的成绩;而佛陀在看到大家于道业上有所增长,也十分欢喜,并赞叹大家精进修行的成果。所以,农历七月在佛教而言是吉祥月、是欢喜月。

  而民间所流传着的“普度”又是怎么一回事是呢?……

  (一)话说:佛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为了救渡母亲脱离地狱的饿鬼道,运用神通,把钵中变出香喷喷、热腾腾的白米饭。母亲看到香喷喷的白米饭,赶紧用双手接过来;但是,端到面前一张开嘴巴,火焰就从她的口中吐出来,整碗白米饭立刻变成焦炭。

  看到这一幕,目犍连尊者心里很难过,心想我虽然是神通第一,但是,这个时候要解救母亲的饥饿却办不到,我到底该怎么办呢?心念一动,目犍连尊者想:我应该去求佛陀。

  佛陀无奈地摇摇头说:“目犍连,你知道业如须弥山,自己造业要自己承受,任何人都无法为他人拔除业力。”

  目犍连尊者听了很难过,说:“我的身体来自母亲,有了这个身体,才能遇见佛陀,并在佛的座下求得妙法,得到身心解脱。我怎么忍心自己证得果位,却让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佛陀能否指点我一个方向,以消除母亲的苦难?”

  佛陀告诉他:“你看!现在有这么多的僧众,经过三个月的修行,戒、定、慧具足,他们的功德、福力无量,你可以去供养他们,请求他们以最虔诚、悲悯的心,为你的母亲祝福,救拔她。”

  于是目犍连尊者将俗家的资财集中,在七月十五日安居圆满、僧众“自恣”(注)这天,不管对年老或年少的出家人,都以最谦卑的心、恭敬的态度,端水让大家洗手之后,再将盛满丰富食物的钵器,一一呈给每位比丘。比丘们应供之后,众口一心、凝神一志,用最虔诚的心来为他的母亲祝愿。

  当晚目犍连尊者打坐时,一位很庄严天人来到他的座前叩头礼拜,感谢目犍连的救拔。目犍连认不出这位天人是谁,她就说:“我是你的母亲,承蒙你的孝心,加上有德僧众们的祝福,让我终于脱离了饿鬼的境界!同时,鬼道众生也得到这分福德解脱了,所以我以最虔诚的心来感恩你。”天人说完之后飘飘然往天宫飞去,后面跟着一群天人,同样往天上飘去。

  (二)话说有一次阿难陀尊者在结夏安居打坐的时候,看到一个青面獠牙的人逼近他的身边。阿难很惶恐地问:“你到底是什么人?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面容?”

  青面獠牙的人回答他:“现在你说我很难看,不出三天后,你也会跟我一样!不要以为你永远都是这么庄严。”

  阿难听到这话,全身发冷,汗毛直竖。他很害怕、很烦恼,于是求救于佛陀。

  佛陀说:“阿难!人生无常,做人不能骄傲。大家都说你容貌端正,具有三十种殊胜容貌与微妙形象,十分庄严,但是年轻时庄严,却也有年老、丑陋的时候。你看到的境界是无常的境界,无常是每一天、每刻都在你周围、你面前,随时都会降临。而且无常的降临,并无老少的分别。”

  “佛陀啊!我虽然有福能出家,又能每天跟随在佛陀身边,但是我还没有真正彻悟,一旦无常到来,我便会失却这个人身。到底怎样才能成就道业呢?佛陀是不是能解救我?”

  “只有一个方法:集合众僧的德与福,福德具足,僧众合一来为你祝福。”

  阿难遂以最虔诚的心来供养佛、法、僧三宝

  之后,他又在一次定中看到那个青面獠牙者,原来是观世音菩萨化作恶相来点化阿难。现在一般人普度的时候所拜的“普度公”,在佛教中称作“面然大士”,“面然”的意思就是脸长得很难看。其实他是菩萨的化身,故意示现恶形让阿难体悟人生无常──哪怕是很年轻、很庄严的人,终究逃不过无常的境界。

  以上这两个故事流传下来,就变成民间的“普度”。很多人在农历七月便忙着到庙里“消灾、超度、点灯等等。其实,学佛要有正信,大家应该知道,佛陀时代结夏安居九十天后,僧众们戒、定、慧具足,身、口、意三业清净,集合这样的力量,可以成就功德;这也是佛陀时代供僧的因缘,并非一般人所说:“农历七月鬼门开,赶快拜拜鬼不来。”

  摘自:昙华苑《孝亲法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