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回向功德时,是否真正懂得功德的价值

回向功德时,是否真正懂得功德的价值

  法布施是最大的布施,其次是无畏布施,最低的是财布施。对于真正有智慧的人、真正懂价值的人来说,自己的功德、自己所种的善根、自己所积的福德是最珍贵的东西。生命是第二,财产是第三。把这些最珍贵的东西回向众生,这是最大的布施,也是最大的供养

  对于很多凡夫、愚痴的人来说,财产第一,生命第二,功德第三。一说“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把我的功德回向给你”,都特别大方、特别舍得。功德回向,行;善根回向,行;福德回向,行,一点点也不在乎,也没有一点点吝啬心、贪心。一说“献出生命”就难了,一说“献出财产”,就更难了。

  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财产是最重要的,一分钱、一块钱都舍不得,一提这个心里特别在乎,就不大方了,这是愚痴,不懂价值。当你真正懂得了功德的价值还能舍得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大方的人,才是真正的大菩萨。大菩萨是一地以上的菩萨。一地以下的菩萨都舍不得自己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但是我们这些凡夫最舍得这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