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您是否当面错过了佛菩萨?

\

  很多的朋友都问过红莲,你念了多年的佛了,念佛有没有感应?我说当然有啊,他们就会说是见到佛菩萨了还是看到放光了,闻到香味了?唉!我听了总是替他们感到有些遗憾。老实念佛这四个字做起来有多难啊?对佛菩萨的加持和摄受又是有多么大的误解啊!我们的每一念虔诚持念佛菩萨名号的心和行都在与佛菩萨进行着感应道交,无时无刻都会得到加持和摄受啊!为什么要执着那些声、光的幻象呢?红莲每次都告诉他们,感应佛菩萨的加持和摄受就是令红莲的心日日清净,能够时刻的警醒和关照自己的内心,时刻有正念来降服习气,改正言行,内心与身体方面的清净这些都是感应啊!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佛菩萨来到我们身边,来敲我们的门,为我们表演苦空无常,给我们讲解人生真谛,有人听了会有所收获,有人却不以为然,甚至于根本就不会醒悟这就是佛菩萨最好的加持。

  其实佛菩萨没有舍弃我们任何一个众生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就给了我们最好的证明:当以何身得度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何身而为说法!这就是告诉我们,佛菩萨不单会以金光闪闪的法身来示现,也会根据众生的根基以各种各样的形象来示现救度!每一天都有无数的佛菩萨来到我们面前,进行说法,这个说法并不一定都是讲经说法,很多是应机的、方便的,甚至有时会以反面的现实来给我们说法,就看我们是否能领会。

  我每天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就经常会发现有无数的佛菩萨在我们左右。也可能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蹒跚挪蹭的行走告诉我们人命呼吸之间,也可能是一个新生的婴儿用啼哭来告诉我们六道轮回的无始无终,也可能是一个浓妆艳抹的风尘女子来告诉我们淫欲和贪欲的可怕,也可能是一个残疾人来告诉我们六根不具的果报有多么令人心痛,甚至可以是您餐桌上的一条鱼,用自己的肉身来告诉您被宰杀的痛苦。这芸芸众生无不是佛菩萨的教科书,给我们一遍遍的讲述苦空无常的道理,可是您用心领会了吗?您知道反思吗知道感恩吗?

  记得有一年的秋天,我每天在晚餐后都会去散步,一天在街边的路灯下,看到几个人在指指点点,走到了看看,是一个半躺办靠在电线杆上的一个弱智有残疾的人,有二十多岁的样子,衣服破旧,满身污垢,头发像麻绳一样打着缕,几个人都在说他是傻子。他伸出手含含糊糊的不知道说什么,但是不停的指指嘴再指指肚子,红莲猜想他是饿了,就赶快跑到前边不远的一个超市买了面包、热的包子,又买了一瓶矿泉水加热成温的,跑回来,他还在,我跑步的声音惊动了他,他有些害怕的样子。我走过来,蹲下,开始从袋子中给他拿吃的,同时大声的告诉他:阿弥陀佛!当我念完这四个字的时候,他定定的看着我,眼珠在黑脸的映衬下,感觉那么白。我就是要让他听到阿弥陀佛的名号,这一声佛号就会在他的阿赖耶识中成为不坏的金刚种子,可以让他种下佛种,总有一世可以借此解脱成佛!我又连着念,一边把包子和面包递给他。他接过来咬了一大口,一边咀嚼一边听的很认真。我怕他不会开水瓶盖,就又把矿泉水盖给他打开,放在他身边,然后站起来准备走开。没想到他很认真的突然停下了吃,模糊的念了一声阿弥陀佛。

  这四个含糊的字却像霹雳一样的击中了我,我停下来回身看他,他也在看着我,并且更加大声的念了一声阿弥陀佛。我急忙又蹲下,问他听懂我说话吗?他没有回答,我赶快合着掌念阿弥陀佛,他立刻也学我的样子,把包子往腿上一方,也努力的合住双手,这时候我清楚的看见,他的双手的骨骼都严重的变形,想要合掌非常的困难,但是他非常努力的合住掌,念阿弥陀佛,然后很快乐的样子看着我,脸上的笑容我真的感觉很灿烂。我于是蹲在他旁边一声一声的念佛,内心替他忏悔,恳求佛菩萨救度他。他呢,一边吃一边很开心的念阿弥陀佛,而且声音慢慢的也清晰了不少。我分外的感恩佛菩萨对他的加持和摄受,没有舍弃这个六根不具的人,给他一个可以种下成佛种子的机会!那一天很多经过那里的人都看到在一盏路灯下一个女子流着眼泪和一个弱智的乞丐一起念佛的景象。

  第二天晚上我又散步经过那里的时候,突然发现他还在那盏路灯下,我还没有走到那里,他已经发现了我,他站了起来,竟然把手合掌,然后欢快的笑着念阿弥陀佛!我当时真的很震惊,他竟然还记得我,并且记得我交给他的念佛合掌的动作。我走过去,问他饿不饿,他没有回答,而是一直阿弥陀佛的念,我赶快又去超市买了食物,出了超市的门,看到他拖着一个破编织袋在超市的门外边等我,我给他食物,他并没有急着接过去,却指指我的手,我看看手上除了一串108颗的佛珠和食物的提袋外再也没有什么了?难道他要佛珠?我实验性的把佛珠递过去,他一下子拿住,仔仔细细的摸着看着,然后挂在了脖子上,最令我惊异的是,他知道把佛头背在背上,这是出家人一个寺庙的主持才能这样的戴法,有的居士都不一定知道的。我当时想也许是凑巧吧。他带上后就不再摘下来,而是一直拍着自己的胸口,指指念珠,好像是说给他吧。说实话当时心里稍稍有些不舍得,因为这串念珠陪伴了我好多年了,那108颗菩提子的珠子已经被我捻的锃亮好像是玛瑙一样了。但是看着他渴望急切的样子,就下决心给他了,希望我念佛捻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都由这条珠子传递给他,帮助他,保护他!我点点头,指指念珠,指指他,说:送给你了,好好念佛,懂吗?

  他听完立刻弯腰在地上一个黑乎乎的编织袋中翻找什么,我看看都是他捡来的一些杂物。真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他翻找了一会,嘴里发出呵呵的笑声,然后把手伸了过来,在路灯下,我看到那是小小的一尊观世音菩萨的红木雕像,只有半个手掌那么高,雕刻的非常精美。他将佛像递到我手里,一个劲的含混的说什么,又指佛像又指我,我终于明白了,他是要把这尊佛像送给我。我当时真的很困惑,好像有些什么没有想明白,却不知道是什么想不明白。他一个劲的比划,还含混的念佛还说了很多句我也听不明白的话,最后我想,这尊观世音菩萨像我接受了,可以回家好好供养,比在他的杂物当中要恭敬,于是我就告诉他,谢谢,我接受了,我回家去好好供养!说完这些,看到我把佛像牢牢的捧在手中,他才平静下来,开心的笑着。

  我把食物给他,他又开始津津有味的吃,然后很灿烂的笑着念佛。我看他手脸都有很厚的泥垢,就决定买块毛巾和水来给他擦擦手脸。我又飞快的跑去超市,但是当我拿着毛巾和矿泉水回来时,路灯下什么都没有了,我赶快四处跑着查看,可是没有发现他,他走了。我心里空空的,看着路灯下的影子,想着他能到什么地方存身,是否能吃饱,冬天来了怎么度过,觉得心里的痛楚就像牵挂自己的亲人一样。我又回到路灯下默默的念佛站了很久,看着那尊小小的菩萨像直到夜深了,我才回家。

  回到家,我把观世音菩萨像擦洗干净,恭恭敬敬的供在了佛坛上,菩萨慈祥的低垂着眼睛,却像能看穿我的心灵!至今已经有五年了,但是我仍然忘不了那个带走了我的念珠,留给我菩萨像的年轻人,他有着那么灿烂的笑容,尽管大家都叫他傻子,但我想他有着纯净的心灵。后来很长时间,每晚散步我都在那个路段多走一会希望看到他,但是再也没有见过了!

  我相信不是我在教他念佛,而是他在启发我,是佛菩萨在启发我,他就是阿弥陀佛,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现,来告诉我一个人有时想合掌念一声佛都那么的难,而能轻易的念出来佛号的人是多么的有福报多么应该珍惜,可是有多少人都没有珍惜,并且对能这样顺利的念佛没有任何的幸福和欣喜感!当我念佛修法要懈怠的时候总会想起他,那个艰难合掌教我念佛的年轻人。现在经过了五年我又有了一条捻的发亮如玛瑙般的菩提子念珠,总是会在晚上散步时拿在手中边走边念佛边捻珠,也总会想起那两个秋天的夜晚,曾经与他一起念佛的情形。总是感恩他给我的感受和动力。

  我相信,我每天都在遇到佛菩萨,都在听闻和观看因果的教理,每天都在接受佛菩萨的教化与加持。您呢,是否当面错过了佛菩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