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拜山的意义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4-26 作者:本源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本源法师:拜山的意义

  佛教中一切形式都有其背后的意义,拜山也是。

  第一、拜山忏悔业障

  我们经常说“愿消三障诸烦恼”,障碍我们生命的就是这三障,烦恼障、业障、报障。我们要忏悔曾经错误的知见。你的知见改变了,想法就改变了,想法改变了做法就改变了,做法改变了,果报就非常殊胜,所以,拜山可以忏悔业障,改变命运

  第二、拜山降服我慢。

  佛教的一切法门都是用来对治我们毛病的良药。当得到了财富名誉时,我们的优越感就会油然而生,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变得很傲慢。要知道傲慢心是一种病,需要治疗。怎么治?用我们最高贵的头颅碰触最卑微的双脚,用这种形式来降服我们的傲慢,以后为人处世要谦虚、低调、随和。

  第三、拜山磨炼心志。

  我们为什么不去朝拜那些因风景美丽而著称的名山呢?因为我们所朝拜的是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所在的道场。他们之所以成佛作祖,是在因地付出太多太多。祖师大德无量劫来修布施修忍辱,我们吃这一点苦算什么。拜山就是要学习诸佛菩萨的因地,“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悲心大愿,以此来磨炼我们的心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