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清明祭祖,知恩报恩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4-07 作者:仁山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仁山法师:清明祭祖,知恩报恩

  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种传统所传承的是知恩报恩、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给我们以帮助,我们都会说声谢谢,表示我们对别人付出的一种尊重。

  在每个姓氏的家族当中,世世代代都有为家道传承而付出毕生心力的先祖们。

  这些以生命传承历史和文化的先人们理应得到后人的尊重。

  在佛门中,对历代祖师传承佛法、利益众生的恩德是看得很重的。

  我们今天有缘听闻到佛法,首先感恩佛陀慈悲的教诲,同时,也不能忘记历代祖师、高僧大德代代传承,才有我们今天亲近佛法的机缘。

  这份恩德,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够忘记的。

  不论是学佛修行,还是为人处世,知恩、念恩,进而用一生的行动去报恩回馈,都是必不可少的原则。

  过去的先人、历代的祖师已经不在我们眼前了,但是,他们的这一种精神需要我们传承。

  清明时节祭祀祖先,一方面是表达我们对祖先的追思缅怀之情;另一方面则是传承厚道的思想,善待眼前的眷属和所有有缘的众生。

  我们要继承历代先祖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学习祖师们为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菩萨发心

  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最好的回报就是发扬光大。

  清明时节上坟祭祖的时候,不仅要带上上好的环保供品,同时,不要忘记多念几声佛号回向历代先亡及一切苦难众生。

  愿所有生命离苦得乐,同成正觉!

  文字恭录自仁山法师:【如是我闻·清明祭祖知恩报恩】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