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的诞辰生日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3-25 作者:仁山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仁山法师: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的诞辰生日

  民间自古相传,香山大悲菩萨是农历二月十九诞生的。

  因为大悲菩萨具备观世音菩萨慈悲无尽的精神和愿力,是观世音菩萨慈悲的化身,所以,后世就以二月十九作为观世音菩萨的诞辰生日,以此来纪念菩萨为众生所做的一切贡献。

  观世音菩萨久远劫之前就已经圆成佛道,以无尽慈悲的大愿,在尽虚空遍法界,为一切众生提供种种方便。

  所谓倒驾慈航、普度众生,彰显佛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

  所以观世音菩萨是慈悲的化身。

  他所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一尊菩萨像和某一个特定的菩萨,而是具有慈悲精神的所有生命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别人对我们的关心,那会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祥和。

  我们需要在慈悲大爱的光明中生活,因为这样,我们会有安全感,会有幸福感。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生命希望有这样的感觉。

  他们不希望孤独、恐惧,他们认为那样是痛苦的,是不安的。

  因此,观世音菩萨就发了大愿,愿令一切众生听闻到他的名号,能够当下离开恐惧之苦,而获得幸福、安乐。

  这就是《妙法莲华经》所说的: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觉悟的生命了解到迷惑的众生确实需要关心和爱护,因此,菩萨的诞生其实就是慈悲的显现。

  菩萨念念出生,慈悲时时化现。

  所以,菩萨的生日就是众生快乐的日子。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念念生起慈悲,为身边的一切有缘众生带来幸福和安乐。

  慈悲就是快乐之法。

  生起慈悲心的人,将会有效地化解内在的恐惧不安之苦,自己本身就是快乐之源。

  所以,我们纪念观世音菩萨的诞辰,不仅是参加种种法会活动,更重要的,是学习观世音菩萨慈悲救苦的精神。

  先以慈悲化解内在的恐惧不安之苦,进而将慈悲的光明释放在生活中,照耀身边的每一个众生。

  愿慈悲菩萨的出现给一切众生带来无穷的快乐。

  菩萨生日,大家快乐。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文字恭录自:仁山法师【如是我闻·菩萨生日众生快乐】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