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菩萨行者与小乘行者之间的区别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5-11 作者:本源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本源法师:菩萨行者与小乘行者之间的区别

菩萨行者与小乘行者之间的区别在哪?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虽然受的是菩萨戒,但持的却是小乘戒。《维摩诘经》中,佛陀为接引二乘声闻回小向大,将二乘呵斥为“发不起无上道心的焦芽败种”。其实,菩萨行者与小乘行者的区别之一在于:小乘行者以自我解脱为第一,菩萨行者以利益众生为第一。

  由于小乘行者只注重自我解脱,故持戒时,不应随顺众生,而以严持戒律为第一,就算以生命作为代价,也不能犯所持戒律。

  相比之下,当菩萨行者遇到所持戒律与众生心愿相违背时,当以恒顺众生为第一,觉悟诸法空相而行四摄六度来权巧方便利益众生。何以故?在四弘誓愿中,以“众生无边誓愿度”为第一,其他三大誓愿,不论是断除无尽烦恼、修学无量法门、还是成就无上菩提,皆以此愿为核心来广利众生。同样,在《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也以第九大愿王“恒顺众生”为第一。可见,众生欢喜,则佛欢喜,利益众生就是大乘行者对诸佛菩萨最好的供养

  两者区别之二在于:大乘佛教讲究入世修行,普渡众生,提倡生活、工作即是道场的人间佛教精神。小乘佛教是出世修行,住寂静处,与现实社会脱离,提倡山林佛教的思想。

  两者区别之三在于:二者的认知差别导致果报的截然不同,大乘菩萨行者所成就的是无上菩提,即究竟涅槃之果位,而小乘行者成就的是偏真涅槃。

  作为大乘菩萨行者,要以恒顺众生为第一,树立“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大悲愿力,悲智双运,广利有情,解脱生死,觉悟成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