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礼拜?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3-1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如何礼拜?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

如何礼拜拜佛

  礼拜或者拜佛,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修行的法门,在禅堂里面动态用功,除了我们经行、跑香以外,还可以用礼拜的方式来作为我们用功的一个方法。

  在禅堂里面待着的时候,用禅法的方式来用功的话,就是在礼拜的时候我们也不念佛,我们也不忏悔,我们只是很单纯的礼拜。在礼拜的过程中,我们的心里面不要想其他的事情,不要把其他的方法放进去,一心一意的来拜。在这个过程里面,你可以很清楚的把你的专注力,把你的觉照的心,放在整个动作上面。

  礼拜的过程里面,有分段的,包括脚的运动、身体的运动、我们手的运动,在这个过程里面,每个部位在动的时候你都很清楚,但是我们开始注意到的是比较大的动作,慢慢我们会注意到比较细微的动作;开始我们注意到的是比较局部的动作,慢慢的我们会专注和觉照到整体的动作,然后我们就会发觉在这个练习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的专注力和觉照力,跟我们整个礼拜的动作,慢慢的会凝聚,慢慢的会越来越贴近。在礼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到我们的心念动到哪里,这个动作就在哪里,或者我们的动作到哪里心念就在哪里,这就能够慢慢的凝聚,这就是通过礼拜这种动态的方式,来用功、来修行。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

  每个人自己站一个空间,如果你觉得这个地面很冷,冷到你受不了的话没有关系,那你要穿鞋子就穿鞋子,不穿鞋子的话就不穿,不穿鞋子的话可能我们的脚比较活一点,比较好用一点。大家合掌,我们先问讯,合掌,把你的眼睛注视在你的中指上。

  听到引磬的声音,慢慢的拜下去,你的动作放越慢,越细微的动作,你就越能够觉察到。把你的动作尽量的放慢。因为在你不断的放慢这个动作的时候呢,很多比较细微的部位,细微的过程,你比较能够清楚的觉察,能够用心的把它做好。

  1、先慢慢的蹲,蹲好了之后,手放在一个适当的位置。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1、先慢慢的蹲,蹲好了之后,手放在一个适当的位置。

  2、膝盖放下去了,先把右手放下去。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2、膝盖放下去了,先把右手放下去。

  3、然后左手向前,把膝盖放好了,左手多半掌。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3、然后左手向前,把膝盖放好了,左手多半掌。

  4、然后右手跟左手放平,整个身体贴下来。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4、然后右手跟左手放平,整个身体贴下来。

  5、额头放到两个手掌中间。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5、额头放到两个手掌中间。

  6、然后再把你的手掌张开,接着佛陀的脚。整个身体可以贴下去,感觉自己是贴在地面上的,听到引磬的声音再起来。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6、然后再把你的手掌张开,接着佛陀的脚。整个身体可以贴下去,感觉自己是贴在地面上的,听到引磬的声音再起来。

  7、起来的时候注意,先把头慢慢抬起来,然后手慢慢的翻掌摆好,右手收回到两个脚中间。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7、起来的时候注意,先把头慢慢抬起来,然后手慢慢的翻掌摆好,右手收回到两个脚中间。

  8、左手放在合掌的位置。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8、左手放在合掌的位置。

  9、慢慢的用右手轻轻的把身体撑起来,这个动作要很顺畅,如果把握了这个姿势,会发现到整个礼拜流程是都很顺的。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9、慢慢的用右手轻轻的把身体撑起来,这个动作要很顺畅,如果把握了这个姿势,会发现到整个礼拜流程是都很顺的。

  自己去注意在礼拜的时候,要很细心的去观察,每个细微的动作,自己怎样去把握这个动作,能够很顺畅的,不会在这个过程里面需要搬动你的脚,或者是移动某一个部位,这是不需要的,就是很顺畅的拜下去,起来的时候也是很顺畅的就起来了。

继程法师示范礼拜动作

  我们可以把这个礼拜的动作放慢,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我们都必须要把它做好,在这个过程里面整个流程非常的顺畅,然后到我们能够用心的去觉照,更专注在这个动作上面的状态,我们就发现了,在动态中用功就能够把方法用上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山里人正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