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净业三福?是哪三福?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3-21 作者:本源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本源法师:什么是净业三福?是哪三福?

什么是“净业三福”?

  《观无量寿经》云: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三福即净业三福,它既是大乘佛法,也是净土法门的修学基础。净业三福包括:

  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此为修人天福,即世间之福。“孝养父母”即要关心照顾父母及师长的身心世界,不辜负他们的教诲和期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慈心不杀”即不但不能杀害一切众生,还要令一切众生欢喜。“修十善业”包括身三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口四善“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意三业“不贪、不瞋、不痴”,以此约束自己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

  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

  此为二乘权教菩萨福,即修声闻缘觉之果位,又叫戒福。“受持三皈”即从今天起,发愿正式成为佛的学生,处处以佛为师,不再皈依邪魔外道及外道典籍。“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即不但要守佛的教诲和戒律,还要遵守国家的法律规章,地方上的风俗习惯,做社会大众的楷模。

  第三福: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此为大乘菩萨福,是大乘种性的众生所修的,又叫行善度众生福。“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即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佛法中一切法门的修学都是建立在发菩提心的基础上,任何一个法门都离不开菩提心。“深信因果”,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深信因果才能防非止恶,断恶修善。“读诵大乘”即要读诵佛的大乘方等经典,因为佛经都是从佛的实相般若流现出来的文字般若,读诵它能够让我们开启般若智慧,闻法得解脱。“劝进行者”即我们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后,还要方便智慧地劝人信佛、持戒、念佛,令终生都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在《观无量寿经》中,佛特别告诉韦提希,“净业三福”是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的净业正因,三世诸佛以这三种行业来庄严他的净土,并以这三种净业来圆满他的佛果菩提。因此,净业行人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生成佛,首先应当修持“净业三福”。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本源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