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要有信仰?生命的根本问题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3-01 作者:悟恒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悟恒法师:为什么要有信仰?生命的根本问题

  人跟动物的差别就在于思考能力,思考是人的本质特点。今天我们来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人为什么要有信仰,二是生命的根本问题。

人为什么要有信仰?

  什么是信仰?可以说是信心瞻仰之意。比如人们是不是对某种主张、某种宗教或者某个人极度地相信和尊敬,并以此作为自己生活的指南和行动的榜样?我认为不管社会如何发展,信仰至少有两个特征。第一,信仰是人类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与生命的终极追求,其所关注的是无限的存在。第二,当智慧无法达到真理时,信仰成为唯一的途径。

  那人为什么要有信仰呢?首先,信仰是人的一种本能需要。马斯洛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需要理论”,有五个层次。第一是生理需要,第二是安全需要,第三是爱跟归属感的需要,第四是尊重的需要,第五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包括了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信仰。从需要层次的理论上讲,信仰是人的一种本能需要。那为什么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呢?梁漱溟先生说过中国的文化是伦理的和理性的。我想,就算中国文化是伦理的和理性的,还是有信仰在里面的,绝对不能否认这个。我们的宗教信仰就是透射在文化里面,折射在生活行为之中。

  第二,信仰是个体存在的一种证明。我们存在这个世间,它有两种证明,一种是自我证明;第二种是他证。自我证明有三:一是信仰,二是爱情,三是自我实现。信仰是自我证明的最佳方式,因为它让我们找到了一种永恒的感受。另外,个体的存在也有他证,就是让别人来证明自身的存在。比如孩子的存在证明父母的存在。如果没有孩子,这个人就不能叫做父亲或者母亲。

  第三,信仰是人类生活的一种展现。比如中国的出家人,就是把信仰变成生活,光着头,穿着僧装,吃素,独身,这就是把自己对佛教的信仰展现出来。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他那不是和尚,他们只受菩萨戒,没有受比丘戒。严格地说日本的和尚就相当于我们的在家人,只是他现了出家相而已。

  第四,信仰是人生意义的表达。作为一个人,肯定会思考这个问题:我活着为什么?在青春期的时候,在遇到困惑的时候,在对前路迷茫的时候,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都会去思考这个问题: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对人生意义的反思是很正常的并且是很有必要的。而对人生意义的表达来源于道德,更来源于信仰。一个人没有信仰,很难过上一种有道德的生活。

生命的根本问题主要有两点。

  第一,佛教的根本任务就是“了生死”。什么意思呢?一要克服死亡的恐惧,二要找到世界的本源。一个哲学家说过,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动过自杀的念头。但这种念头都是一闪而过的。我不否认也曾经有过这个念头,那时候就想着赶快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自杀是不是“了生死”?可以肯定地说,自杀不是“了生死”,而是因为精神的痛苦无法承受活的压力。这样死去就一点意义都没有了。

  第二,佛教讲生命是痛苦的。叔本华讲过一句话:生命是一团欲望之火,在追求欲望的过程中,我们充满了痛苦,一旦欲望得到满足,我们又觉得无聊,所以我们的人生就在无聊跟痛苦之间摇摆着。我以前碰到一个问题儿童,他经常去偷东西。一次我们抓到了他,就问他:你偷东西不难过吗?“老师,很难过”,然后他说了一句让我们更惊讶的话,“老师,我不偷东西会更难过。”人就是这样子,欲望让我们充满了痛苦。佛陀告诉我们,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

  怎么解决生命的痛苦?我学佛这么多年,看到很多人因为信仰了佛教,生命表现出跟以往截然不同的状态:充实,积极,乐观,向上。他们慢慢摆脱内心的迷惑和烦恼。在解决生命痛苦的过程中,还有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佛教的信仰,信是最重要的入手处。你信有多深,你的收获就有多真。所以,在我看来,解决生命的痛苦一定得有信仰,最好就是信仰佛教。(刊载于第24期《人世间》)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戒幢法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