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做了善法还会有埋怨?没有慈悲喜舍的心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2-27 作者:宏圆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宏圆法师:为什么做了善法还会有埋怨?没有慈悲喜舍的心

  慈悲喜舍就是我们说的四无量心。与一切众生乐是慈无量心;拔一切众生苦是悲无量心;见到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心生欢喜,是喜无量心;救度一切众生,怨亲平等,不起怨憎,虽度无量无边的众生,不执着一切众生是我所度的,这是舍无量心。慈悲是我们佛教的根本,喜舍是从慈悲当中生,佛放此慈悲喜舍音,是要令一切众生,都能像佛一样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放下一切的众生,以众生的苦为苦,以众生的乐为乐,全心全力的去救度众生,不求任何的回报。如果我们去帮助众生还有所求,哪怕你求一句谢谢的话,跟大家说,你都不是慈悲的,都不是慈悲喜舍的。

  我们为什么说,现在我们即使做了善法了,最后还会埋怨?还会有痛苦?就是因为我们总是带着有所求的心,不是用的慈悲喜舍的心。佛放慈悲喜舍的音,就是要让我们和佛一样的,有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无量心。所以我们在帮助众生的时候,一定要用这个四无量心,付出我就全心全意的付出,不求任何的回报,三轮体空的心。

  我们平时在生活中,总是习惯于分别、执着对待一切的事对待一切的人,我们总是这么的去分别,以我为中心。对待自己的亲人我们关心的无微不至,对于自己怨憎的人我们就很难发出这种心来。这里佛教我们,对于一切的众生,都要像慈母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众生受苦就等于我们自己在受苦,总以大慈悲心去给予无量众生安乐。佛曾经教导罗睺罗: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来对待人、来对待事,心量就可以扩大;把一切众生容纳在心中,就可以灭恶;数息观心可以获得解脱,这个话大家一定要记住。

  摘自:宏圆法师《地 藏 经》讲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