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冤亲债主的正确理解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2-12 作者:净宗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净宗法师:冤亲债主的正确理解

问题:

  如何正确理解“冤亲债主”这个名词?有的法师就说“那个可爱的孙子,也许就是你的冤亲债主”,我听着觉得非常恐惧,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可爱的孩子们。

  一方面知道要敦伦尽分,善待一切众生;一方面想到是自己的冤亲债主,自己内心的痛苦、排斥和恐惧无法言说,感觉不知道该用什么心去面对身边的人。

净宗法师

  佛教界好像是有这种说法,甚至比较普遍,就是所谓的“泛化”,把冤家债主普遍化,泛化。

  什么叫泛化呢?“某某人,你的孙子,这些都是冤亲债主”,像刚才讲的这个例子;或者某某人生病了,“哎呀,你的冤家债主找你了”,其实就是颈椎不好。“你的冤亲债主背在背上呢”,讲的人煞有其事,听的人惶惶不安。

  这可能都是没有正确理解佛法所表达的意趣。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冤亲债主是谁呀?是我们自己。我们拖着这个五蕴的身心在这个世界,多么不自在啊。一切的造罪造业,不都是为了满足四大假合、五蕴非有的“我”?

  所以“我”才是最大的冤亲债主。没有“我”,就一切解脱了。阿罗汉就是证悟“人无我”。

  所以,究竟来说,冤亲债主不是指别人,就是指自己——自己的业力。

  假如这个孙子是你的冤亲债主,也是因为过去的业,有对不起他。那怎么对待他呢?当然要作酬债想,还他的债,就是给他以爱心。爱,才能够酬偿业债。

  所以,所谓的冤亲债主,就是自己的业力。如果变成拟人化的,或者是我们生活当中具体的某某人、某某事,那都要以“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的态度来对待它。

  在人际关系的处理当中,首先至少要做到保持正常的人伦关系。

  比如说父子,即使是冤亲债主,仍然是按照父子关系的伦常去做,念佛回向,随缘消旧业。这不就是消业了吗?

  《观经》里阿阇世把他的父亲关起来,那你说这个算不算是他的冤亲债主?当然都是,因为他们过去有这个业。那么频婆娑罗王怎么对待的呢?当然也是随缘消业。

  在维持正常人伦关系的前提下,要作进一步的提升,就是作为法的眷属,这样是最好了。

  大家能共同念佛,共结法缘。

  不管是不是冤亲债主来的,都以这样的方向,这是自利利他,只有利益,没有过害。

  并不是听到说冤亲债主,“哎哟,我这个小孙子可能是冤亲债主”,就以一种愤恨的眼光,或者奇怪的眼光,或者不知所措的眼光来对待他,“你是什么怪物来的?”不是那回事。

  人情往往非常执著,“看着多么可爱啊,像自己的心肝宝贝”,说不定这有什么样的因缘

  所以,了解这一点对我们也有好处,就是以法情来看。“那我不是没有人情了吗?”你不可能做到的,再怎样你也是凡夫。凡夫人情多么重啊!

  稍微淡化一点。比如你愿意往生极乐世界,走的时候也不至于因为贪恋小孙子而不愿意往生,那就是障碍你的大事了。

  这倒不是说你的孙子怎么样,是因为你自己的内心,还是自己是自己最大的冤亲债主;不过是因为外缘——这么一个小孙子,弄得不愿意去往生,这样不就亏大了吗?

  但也不是现在开始就视他为仇寇。如果那样的话,旧债没有了,新债又更添了。你就把这个冤亲债主激怒了。

  所以,在人道,还是按人道通常的规则来运行,然后念佛消业障,这样就好。

  南无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1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