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思维?怎样思维才能不烦恼?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2-07 作者:仁山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仁山法师:什么是思维?怎样思维才能不烦恼?

  思维就是想法,正见是掌舵的、把握方向的,目标明确,路线清晰。思维呢,是我们在行走过程中一系列的想法。比如说,刚才跟大家提示,大家走进寺院,看到师父,心生欢喜。我就欢喜一下。不行,要训练,要怎么训练啊?思维,就是我们的想法,是要训练的,想法要训练的。不训练呢?不训练,它又返回去了,返回到我们的老系统当中。

  有不少朋友经常性会问这样的问题,说师父,我很烦,有没有什么方法教我不要烦?没有方法。如果这样说呢,他更伤心,佛法不是有很多方法吗?告诉我一个吧!告诉你也没用,为什么呢?因为你喜欢烦嘛!我才不喜欢烦呢,这样说,我很烦!你看看,我说的喜欢烦,就是我们习惯用烦的程序。虽然佛法会提供方案,我们并没有去操作,没有操作不等于没用吗?所以说没有方案。

  那要怎样去操作,怎样运用,什么样的方案最好用呢?这个方案,还真的就是没有方案。什么意思?就是可以不用烦了,就是这么简单。我怎么能做到呢?不用做什么事情,这不是任务。什么都不要做,就是不要烦了,就是不要烦了。我好郁闷,我好纠结。好,来来来,往这边看,你跟师父有仇吗?师父,我看你没仇的。那你对师父会讨厌吗?那是不会的。很好,很好,已经做到了。可是我对他……你先不要对他,你就先对师父就可以了。

  这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自己在做选择。只是我们没有养成习惯,我们误以为是某某人让我们烦的,其实,是我们的思维习惯一直在暗示我们:某人很讨厌,你一定要很烦他。我们说遵命,是,马上做。接下来三天我都会很烦他,不对,三年,有可能是一辈子,而且免费。这是个工程,但我们居然就这么确认了。那假如再因为某些遭遇让我们心里面很纠结,我们就确认,这样一种态度是绝对正确的,我们甚至会把后半生的幸福感全部都否定掉。

  各位,这是一种思维程序操作失误所导致的结果。思维,这个模式,思维模式很重要。你看现在大家都在用手机,手机里面有很多的app,那每个app它都有一套模式。我们的思维实际上是一个app,它会自动运作。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习惯性抱怨的人,经常遇到什么事情都会抱怨几句,有事没事都抱怨几句。喜欢从负面观察的人,你把无价宝珠拿给他,无可挑剔的珍宝拿给他,他照样会挑出一堆毛病。不是这个宝珠真有毛病,是他的那个系统就是投射出这个毛病。那他会得到什么结果呢?结果就是他把自己困在这个圈子里面,他认为这是正确的。这是一套模式,这一套模式在众生的心念中多半都存在。所以前面的正见作为原则性的说明之后,正思维,其实是我们学习佛法在生活中最常运用的方案。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