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前供香花果灯水饮食的内涵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21 作者:仁山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仁山法师:佛前供香花果灯水饮食的内涵

供香

  妙香流布令人愉悦,供香代表对佛法信心以及戒定慧三学。人有戒定慧的美德,就能感染周边,令他人心生欢喜

供花

  花是果的前因,供花代表美好的因行。菩萨的修行也称为六度因花。生活需要种种美好的因行装点,才会更加充实和精彩。

供果

  果是最终的收获,供果代表修证佛果,即无上正觉。修行最终的目标,就是证得圆满觉悟

供灯

  灯是光明的象征,供灯代表发心菩提心如同大明灯,可以照亮世间,给众生带来光明和温暖。

供水

  水清净而柔和,供水代表净化身心。心常常保持如水一般洁净平衡,就不会受烦恼的染污。

供饮食

  饮食具有种种美味,供饭菜代表以法味滋养群生。众生需要佛法中智慧慈悲的营养,才能化解烦恼,释放能量。

  用信心的妙香,持善因的花朵,发无上的菩提心,愿心性的光明照亮世间,净化一切烦恼污染,以佛法的美味滋养无量众生。

  关于供养,古时候还曾经有过一个传奇的小故事——

  有一个师父,应邀到一个居士家里做法事。这个居士虽然很诚心,但也许是对仪轨不够了解,过程中始终没有合适的地方可以敬香。回来的路上,师父不免感到有些遗憾,正在疑惑时,空中传来一个声音,对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合掌以为花。身为供养具。

  善心真实香。赞叹香云布。

  诸佛闻此香。寻声来相度。

  众等勤精进。终不相疑误。

  也就是说,真实的花供养,是收摄妄心,念念种下善因;真实的供养具,是奉献身命,投入为众生服务的事业中;真实的香,是保持善意,营造出的美好祥和的氛围。

  当众生能够这样用心去修供养,能够生起信心、愿心、慈悲心的时候,刹那间就能与一切诸佛互联互通,能得到一切诸佛的赞叹与庇佑。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