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八关斋戒的殊胜功德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1-12 作者:能弘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能弘法师:八关斋戒的殊胜功德

  八关斋戒福报是非常殊胜的。经上说,“六日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计。”经上说,六斋日假如能持八关斋戒,就有如大海的水,用这个量器斛来量海水,永远都量不完,一天一夜受八关斋戒,这个福报就不可计算了。

  在《优婆塞戒经》上说,“善男子。若能如是清净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乃至余一切罪皆悉消灭。”上说,受了八关斋戒,除了五逆重罪外,其他的一切罪业通通消灭。所以假如过去造下了无量罪业,受一天一夜八关斋戒,就能够灭无量的罪,非常得殊胜,功德不可想象。

  在《建立家屋经》上说,只要受持一次八关斋戒,就不会转生于刀兵劫以及饥荒劫等苦难劫中。经上说,你只要受了一次的八关斋戒一天一夜,你来生就不会生活在那种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还有那些饥荒灾难的没有吃喝的时代里头,也就是说,你受一天一夜的八关斋戒,你就会永远生活在太平的年代,有吃有喝,衣食不愁的年代,不会生活在苦难没有吃喝,战争不太平的年代。

  战争的时候,苦难的时候,灾荒的时候,有时候人还不如太平时期的猫啊狗啊吃得好。有一句话叫做什么?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宁做太平时期的一个狗,不要做乱世中的人,为什么?因为乱世中的人很苦,人的生命不值钱。大家有看过战争片或者历史的就知道,战争的时候,人命如草芥,人的生命不值钱,动不动就被杀死,被饿死,被逼死,就好象那个草啊、芥菜子那么不值钱。

  那么现在呢,大家养个宠物狗都会很照顾它,一天吃一大堆物品,花一大堆钱,还给宠物狗找什么?护理,宠物狗护理,还有专门的医生,专门的娱乐场所,专门吃的粮食狗粮等等,对宠物狗侍奉得比亲爹还亲,那狗享受得多好啊。在苦难的时候,你想有这些享受啊,没有的了,不要说人了。

  在《受十善戒经》上说,“持此受斋功德。不堕地狱。不堕饿鬼。不堕畜生。不堕阿修罗。常生人中。正见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请转法轮。”

  《受十善戒经》上说,你经常持受斋的功德,经常受斋,持好斋戒的功德,那就不用下地狱,也不用下饿鬼、畜生道,也不用下阿修罗道,经常会生在人中,而且以正见来出家,最后出家之后证得什么?不生不灭解脱生死的涅槃。如果生到天上呢,发愿生天上的就会生在大梵天,有佛出世你就出来请转法轮。像释迦牟尼佛出世,大梵天出来请转法轮,之所以大梵天他能够来请转法轮,过去生受过八关斋戒,所以功德不可思议。

  那大家这一天一夜一定要把这个斋戒持好,然后修好法,那这个功德不可思议,除灭一切罪障,生起一切功德福德,究竟成佛,所以这功德是不可想象的,不可低估的,一定要持清净。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