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过十万亿“三千大千世界”是什么境界?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2-27 作者:悟公上人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悟公上人:过十万亿三千大千世界是什么境界?

  这个“从是西方”,“西方”指我们娑婆世界之西,西方要过十万亿个佛土,十万亿个佛的国土。十万亿佛土有多少佛?单单这十万亿佛已经不得了了,每一尊佛还有一个国土。这样子的路程,过去就“有世界名曰极乐”。这个“极乐”不是对苦名乐,而是极其快乐。这个国土的众生,都是在说明,佛说法的时候,当尔之时的种种情形。从这里起,都是佛所说的话了。

  “从是”的“是”字,“是”指我们娑婆世界之西。我们这个世界叫作娑婆世界,“娑婆”两个字是印度话,我们中国话就是“忍耐”的意思。梵语“娑婆”,此云“堪忍”,——堪能忍耐。没有忍耐两字,我们这个世界住不了的,吃不起苦。所以,这个世界的众生,最为苦恼,都能忍耐,不怕吃苦。所以,释迦牟尼佛说,你们在娑婆世界这样子不怕吃苦,那我没有办法,一定要在这个世界劝你们修念佛法门,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现在,阿弥陀佛正在说法,要请你们去听经、去闻法。

  我们现在所住的地方,在娑婆世界里面很大很大,在须弥山腰,在南瞻部洲。须弥山很高,有八万四千由旬高,出海有八万四千由旬高,入海也有八万四千由旬高。须弥山周围,有四个洲——东南西北:东是东胜神洲,南是南赡部洲,西是西牛贺洲,北就是北俱芦洲。南瞻部洲,也叫阎浮提。西边的西牛贺洲,也名叫瞿陀尼。北俱芦洲,还有个名字叫矩噜洲,亦名叫郁单越。

  “佛土”就是佛所住的国土,所教化的世界。一个“佛土”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个世界照这里面讲起来,从地狱一直到大梵天,在这个里面都有一个日、一个月、一座须弥山,日和月都在须弥山的山腰周围运行;照外面讲起来,在须弥山外边,还有香水海。在香水海外边,还有七金山。每一座金山,隔一道香水海。总共有七道香水海,有七座金山。

  须弥山都是由四种宝贝合成的,四种宝贝下边讲得很详细,就是金银、琉璃、珊瑚和琥珀。不像我们现在所看见的山,都是土,或者石头,这个土很薄很薄的,连一尺也没有。我们岱山极乐寺院后面,八十四尊大悲殿背靠的这个山就厚一点,有几丈深,开山的时候,我亲眼看到的。这算最厚了,山肉最厚的了。所以,这个山薄是养不起人的。山厚的话,这地方就可以起寺院,将来一定能够发达。

  须弥山在水底下八万由旬,在水上面有八万由旬,刚才讲的有十六万八千由旬。第一座金山是须弥山一半的高,第二座金山是第一座的一半高,每向外一座,高度就减少一半。第七座金山外面有一道“咸水海”,上边所说的东、南、西、北四个洲——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就在这个咸水海的上面。

  所以,我们人类是住在这个咸水海的上面。咸水海外边就有一个铁围山。这样许多的天,许多的山,许多的海,算起来是一个小世界;这样的一千个小世界,成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成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成一个“大千世界”。一个“大千世界”,就是一个“佛土”,里面有“小千”、“中千”和“大千”,故说叫“三千大千世界”。并不是在一个佛土里,有三千个“大千世界”,这样是搞错了,不要解释差。确确实实,这个“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有小、中、大三个“大千”的数目,这叫三千大千世界。那么,要过多少个国土呢?要经过十万亿个佛的国土,就是从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南瞻部洲起,一直要往西方过去,经过一万万万个,一万万万个三千大千世界,便到了极乐世界了。

  文章选自:悟公上人《佛说阿弥陀经》讲记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佛教慧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