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常见的两个误区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0-29 作者:仁山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仁山法师:学佛常见的两个误区

  人间是我们当前的起点,净土是我们终极的生活目标。这中间就是我们生活不断升级的过程。在这里,需要澄清两个基本概念,消除两种误会。第一个误会呢?就是人间有不少人以为,学佛,我们就是把当前的生活过好,以后管不了那么多。这是比较注重现世的生活,比较务实。另外一种人会认为,学佛修行,尤其是念佛人,就是要到净土去的,现在将就着过就好了。甚至还有些比较极端的,现在还是不要过了,我们赶紧组团,明天,不,就今天吧,干脆一起往生极乐世界去吧!这两种是分开活的,分开活的。一种是只活眼前,不活到将来;另外一种,只活将来,眼前不要,这两种都是把自己的生活割裂开来去看。对于佛法的理解,当前也存在这样两种误区。

  第一个,就是习惯性大家认为,学佛修行就是修来世。来世,懂吗?来世就是下一辈子。学佛人修行人真正用功,就是这辈子省吃俭用,受苦受难,为的是下辈子过得更好,下辈子到极乐世界去。所以这一辈子再苦都要忍着,忍不过呢?忍不过,我就早一天往生。佛呀,菩萨呀,赶紧来接我,我这边忍不过了,你们知道吗?这一种是常见的,就是常见一些学佛的居士,学了佛之后,听说要求往生,所谓求往生,就是到这个地方去,赶紧的,马上收拾行李,干吗?我要往生。别人问什么叫往生,往生就是下辈子,就是要死了,就是死了之后的事情。于是呢,产生这样一种误会观念,原来学佛信佛,就是这辈子的事情暂时不要管,考虑下辈子要紧。于是,会造成跟现前生活的对立。就是学佛人眼前生活不要管,要把下辈子的事情提前做好,这种情况常见。

  那么它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是家庭生活可能因此受到干扰。比如说念佛的居士,因为急着要求往生,于是呢?现前家庭生活就不过了,饭不做了,家务不做了,工作也不上进了。问到呢?往生是头等大事,我们要求往生,跟你们这些人说不清楚。你们可能业障太重,理解不到这个程度。知道吗?往生就是成佛,往生成佛最重要,眼前不要活。这个话虽没有明说,但是意思已经很清楚了。于是导致很多家庭成员听懂了,原来佛教就是教人早点死,原来佛教所追求的就是来生会幸福。成佛了,什么都解决了。现在的事情呢?现在的事情管不了,不管了。那你遭遇到生活的这些委屈,怎么办呢?受着,忍着,忍不过,早一天求往生。这个误会直接导致佛法在社会上被排斥,被边缘化。所以已经学佛的老同学,这个观念是要思考一下,反省一下,有必要做个调整的。

  那么另外一种,我们倡导人间佛教的,有时候会误会地以为,所谓人间佛教,就是把这一辈子过好,管他什么来生不来生。有没有将来?才不管呢!于是呢?这又把人生局限在现阶段,忽略永恒的存在。因此我们整合一下,其实这不矛盾,不矛盾的。从人间到净土,这样旅行才美好。现前人间的生活,我们要尝试着像净土一样,去打点,去经营,去感受,这就把净土的距离拉近。所以刚才说,从人间到净土有多远,有多远呢?距离掌握在大家的脸上。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一念就到净土了。净土的生活,是这样美好,是这样喜悦。你看,经上这么介绍,叫“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这个话今天还是很通俗,什么意思啊?没有苦,只有乐。各位,生活真的能这样吗?真的能这样吗?很多人想,不现实。生活怎么可能没有苦,只有乐呢?

  各位,开心的时候,想一下,最近哪一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开心的那个时候,会不会苦?大家从这里想一下。从这个地方,我们感受最开心的时候,那个时候会忘记所有的苦。但是很快,习惯性的经验又把我们拉回去,还是有很多不如意,还是有很多不顺心。于是,我们又回到苦的感受当中。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什么调整呢?我们的心念调整。多往正面乐观积极的方向去引导,这一念调整过来,苦,生活中就越来越少,乐的感受就越来越多。这就是把净土拉到人间,从人间去感受净土。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地体验,不断推进的过程。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