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沙门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0-06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沙门是什么意思?佛教沙门的意思、解释

沙门是什么意思?沙门的意思

  沙门(Śrmaṇa),翻译为勤息,勤是勤修智慧,息是息灭烦恼,即勤修佛道和息诸烦恼的意思,原为出家行者的总称,包括外道修行者,又作娑门、桑门、丧门、沙门那。在佛教中出家的,常以“释子”作为区别,称为“沙门释子”,使人一听,便可知道这是佛教的出家人。

  注维摩经曰:“肇曰:沙门,出家之都名也。秦言义训勤行,勤行趣涅槃也。什曰:佛法及外道,泛出家者皆名沙门。”大经慧远疏曰:“沙门此翻为息,息诸恶故。”法华玄赞二曰:“沙门息义,以得法故暂尔宁息,亦息恶也。正言室罗磨拏,或室摩那拏,此云功劳,谓修道有多功劳也。”玄应音义六曰:“沙门旧云桑门,或云丧门,皆讹略也。正言室摩那拏,或言舍啰磨拏,此言功劳,言修道有多劳也。又云勤劳,言至诚也。义亦言息,以得法故暂宁息也。旧译言息心,或言静志是也。”慧苑音义上曰:“沙门正言沙迦懑囊,此云止息,谓止息一切诸不善法。又曰劬劳,谓修一切劬劳苦行。又曰听闻,谓多闻熏习是常业也。”慧琳音义十八曰:“沙门讹也,正音云室啰末拏,唐言勤恳也。”同二十六曰:“此云勤劳,内道外道之总名也,皆据出家为言耳。古经为丧门,或为娑门,罗什法师以言非便改为沙门也。”

  ?俱舍论二十四曰:“诸无漏道是沙门性,怀此道者名曰沙门,以能勤劳息烦恼故。”同光记曰:“沙门此云勤息。”羯磨疏三上曰:“沙门旧翻桑门,音之互也。涅槃云沙门那者是本音也,或言乏道贫道以译之,皆谦虚自收不伐德也,今译为息恶者取其意也。元拔俗来入非家者,决誓断恶息本习也。”释门归敬仪上曰:“沙门或云桑门沙门那者,并是天竺道士之佳号,俗中之常目也,亦是彼国修净行者,此云净志,以义目之。”百论疏一曰:“沙门者,云乏道,亦云息心。乏道者,以道断于贫乏也。息心者,经云,息心达本源,故云沙门也。”四十二章经曰:“佛言: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增一阿含经四十七曰:“沙门名息心,诸恶永已尽,梵志名清净,除去诸乱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