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无始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0-0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无始是什么意思?佛教无始的意思、解释

无始是什么意思?

  无始是指的宇宙中的一切,包括众生和一切万法,都没有开始。比如,一个生命有前世,前世还有前世,以此类推则重重无尽。从本质上讲,时间是一个虚妄的概念,现前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因一念不觉而产生的假象。而当最终回归自性的时候,所有的时间和空间又都归于一念。

《佛学大辞典》对无始的解释

  (术语)一切世间,若众生,若法,皆无有始,如今生从前世之因缘而有,前世亦从前世而有,如是展转推究,故众生及法之元始不可得,故云无始。胜鬘宝窟中末曰:“摄论云:无始即是显因也,若有始则无因,以有始则有初,初则无因,以其无始则是有因。所以明有因者,显佛法是因缘义。”梵语杂名曰:“无始,阿努婆嚩底。”

《佛学常见辞汇》对无始的解释

  1、无有元始。诸法皆由因缘生,因上有因,因因无始,如是辗转推究,一切众生及诸法之原始,皆不可得,故云无始。2、指距今极久远的时间。

《俗语佛源》对无始的解释

  没有开始。佛教认为一切事物,如众生、生死、时间等都是没有开始的。因果关系即建立在“无始”的理论基础上。《摄大乘论》解释说:“若有始则无因,以有始则有初,初则无因;以其无始则是有因,所以明有因者,显佛法是因缘义。”众生由于迷惑而造业,轮回生死,也是“无始”的,称为“无始无明”(无明即愚昧)。如《起信论》说:“一切众生不名为觉,以从本来念念相续,未曾离念故,说无始无明。”无明无始,故生死无始、众生无始、世间无始。后道、儒诸家亦用其语。如《洞玄本行经》:“南极尊祖化形骸于无始之胞,一劫而生,得为男。”宋·朱熹诗云:“高人山水心,结习自无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