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无住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22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无住是什么意思?佛教无住的意思、解释

无住是什么意思?佛教无住解释

  无住说的是一切万法的真相。一切万法都是在因缘和合的作用下有生灭相,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实质上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本体,所以说无住。《金刚经》中说的无住生心,就是教导修行人要在明了这一真相后不执著任何一法,如此才能在一切万法中得自在

  《佛学常见辞汇》:无所住著的意思。法无自性,无自性故,无所住著,随缘而生。

  《佛学大辞典》:(术语)法无自性,无自性,故无所住着,随缘而起,故云无住。故无住者万有之本也。维摩经观众生品曰:“从无住本立一切法。”同注曰:“什曰:法无自性,缘感而起。当其未起,莫知所寄。莫知所寄,故无所住。无所住故,则非有无。非有无而为有无之本。”起信论义记上曰:“夫真心廖廓。(中略)非生非灭,四相之所不迁,无去无来,三际莫之能易。但以无住为性,随派分岐。逐迷悟而升沉,任因缘而起灭。”宗镜录八曰:“文殊师利云:从无住本立一切法。睿公释云:无住即实相异名,实相即性空异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