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称名正行是什么意思?专称阿弥陀佛名号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1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称名正行是什么意思?佛教称名正行的意思

称名正行是什么意思?

  称名正行,五正行之一,是指一心专称阿弥陀佛名号。念佛,乃种植“善根福德因缘”,其功德不可思议。“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乃是阿弥陀佛在因地为法藏比丘时,经历无量亿劫修行成佛的结果。此佛号凝聚无量无边福德,众生称念,可获无量功德,可灭无边罪业。

  佛经说,念佛一声罪灭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念佛号时,身在念佛而不作恶业,口在念佛而不讲恶言,心起佛念而不生恶想,身口意三业凊净,恶断善修,如此则罪业消除,福德自然增长。

  《阿弥陀经》中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往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地藏经》中说,若有男子女人闻佛名号,心生恭敬,获无量无边福德,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一劫,大约为一千六百万多年),永不堕恶道,常生人天,受胜妙乐。闻佛号,有如此广大功德,何况我们现在至心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呢?必然获无量福,灭无边罪。

  《法华经》云:“一称南无佛,皆己成佛道。”佛在世时,有一老汉因五百劫前念了一句“南无佛”,五百余劫后此“善根”成熟,终于出家,修行证果。此“南无佛”善根,众善之根本,历经五百多劫的漫长时间而不枯朽,而能生根发芽,开花结菩提道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