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06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

受持五戒功德利益

  五戒,是佛教最基本的戒律,受持五戒能使我们获得人天福报。譬如不杀生能永保长寿、不偷盗能拥有福报、不邪淫能相貌庄严、不妄语能受众人爱戴敬仰、不饮酒能得慧性清净。戒,是一切修行法门的根本,一切善根功德都必须由持戒才能生起,因此《华严经》说:「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

  不杀生就是不侵犯人的生命、不偷盗不侵犯人的财产、不邪淫就是不侵犯人家的身体名节、不说谎不侵犯人的名誉、不饮酒就是不侵犯自己的智慧健康、金钱,也不损坏国家社会的安乐。我们杀生,一定有被杀的对象;我们偷盗,一定有被盗的对象;我们邪淫,一定有被淫的对象;我们妄语,一定有被欺骗的对象。同时,造恶带来的果报还会影响到未来的生命,如杀生会导致短命和多病的果报;妄语则会使我们被人欺骗或不能取信于人。只要是我们种下的恶因,最后也一定由自己来品尝它所结出的苦果。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星云大师

  持不杀生戒,可以转短暂的寿命为长寿;持不偷盗戒,可以化贫贱的生活为富有;持不邪淫戒,可以保持家庭的幸福美满;持不妄语戒,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赞誉;持不饮酒戒,可以常保身体的健康以及理智的清明。持戒能将原本坎坷的遭遇改变成福乐安康的命运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圣严法师

  受戒的功德是无量的,受戒功德为什么是无量?比如说受杀戒,是对一些众生受了杀戒,不杀人是对一切人受的,你受一条戒,是对所有的众生,所有的人得到功德,因为你是不杀一切众生,不杀一切人,受戒的功德是从一切的众生得到的。

  五戒的功德,可以因人而异,在家人能由布施求福,受五戒的功德,则又超过一切财物的布施功德之上,但愿在家的信士信女,发心受五戒;受了五戒,不要求生天上,最好是乘愿再来人间,否则也应往生西方净土

  即在现生而言,持了五戒的人,可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与凶险,至少不再有因了主动的杀、盗、邪淫、妄语、酗酒而来的祸害。又据经中说,每持一戒,即有五位善神,随身保护,若持五戒,即有二十五位善神,随身保护,能使出入起居,皆得逢凶化吉。

  佛法不唯能够使人得到永久的安乐,也能予人以现世的安乐,受持五戒,便是求取这两种安乐之宝的敲门砖。人间佛教的理想社会——轮王政治,也以十善为其准则,五戒若能普遍推行,儒家所说的大同世界也即在眼前了。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宣化上人)

  五戒是指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每持一种戒,就有五个善神守护在身边和自己家,使万事吉祥。

  不杀生,能获得二十三种善报:手足健全,身体高大,灵活敏捷,步履稳健,优美,柔软,洁净,勇敢,大力,口齿清楚,受大家喜爱,柔和,友谊不破,大胆无惧,不受侵害,不会受攻击而死,随从众多,容貌端庄,外表俊美,健康少病,快乐无忧,与所喜爱、可意的在一起而不分离,长寿等等。

  不偷盗,能获得十一种善报:大富大贵,丰衣足食,财产无量,获得还没有的财富,已拥有的财产安全,容易获得想要的财富,财产不会被王、贼、水、火、不孝子孙等所败,获得奇珍异宝,世间最上,无所不知,生活快乐等。

  不邪淫,能获得十九种善报:没有仇敌,一切人所喜爱,获得食物、饮料、衣服、住处等,睡眠安乐,醒来快乐,解脱苦界的怖畏,不会生为女性或不男不女,不忿怒,光明磊落,无惭颜,无愧色,男女互相喜爱,诸根圆满,五官端正,无猜疑,清闲,生活快乐,无飞来横祸,不会跟喜爱的别离等。

  不妄语,能获得十四种善报:诸根明净,言语清晰、甜美,牙齿整齐洁白,不太粗,不太细,不太短,不太长,所触舒适,口有莲香,随从恭顺,言语受欢迎,舌头如莲花、青莲花般柔软,不掉举,不轻躁等。

  不喝酒能获得三十种善报:很快明了过去、未来、现在所应做的事,正念常现前,不疯狂,有智慧,不懒惰,不愚钝,不懦弱,不迷醉,不放逸,不愚痴,无恐怖,不激愤,无嫉妒,言语真实,不两舌、恶口、杂秽语,日夜无懒惰,知恩,感恩,不悭悋,乐施舍,有戒行,正直,不忿怒,有惭,有愧,见正直,大智慧,具慧,智贤,明辨是非等果报。

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佛说贤者五福经》)

  受持五戒可得长寿的果报、拥有无量财宝的福德、来生相貌端正、来生善名远播、来生聪明大智。《佛说贤者五福经》:自己不杀生,又能劝导他人不杀生,来生必得长寿的果报;自己不偷盗,又能善说法要,令闻法的人,改变偷盗的行为,来生必得富饶,拥有无量财宝的福德;自己断淫,又能教人断淫,或劝人尚节守礼不邪淫,来生必然相貌端正,庄严无比;若能自己不妄语,又能说服他人,止息妄语,敬信三宝,来生必得善名远播,人所称赞的福报;自己不饮酒,正智明了,又能说法利生,教人不饮酒,令人保持正智,明白佛法,理解真理,来生必然聪明大智,人所敬信。我们欲想长寿,大富,端庄美丽,知名度高,又想聪明才智过人,真的要发心受持五戒。何况持戒,诸佛称赞,善神守护,功德不可思议。持戒功德,远胜神通;即使是只能受持一戒,清净不犯,其功德亦不可思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