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波罗蜜是什么意思?波罗蜜多的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03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教波罗蜜是什么意思?波罗蜜多的意思

佛教波罗蜜是什么意思?波罗蜜多的意思

  波罗蜜(pāramitā),又作波罗蜜多,是“从此岸渡到彼岸”的意思,行者乘大行之船,能由生死苦恼的此岸,度到涅槃安乐的彼岸,故曰到彼岸。渡彼岸者,由以妄为我,随心四相流转造作恶业,身处苦海而不自知的状态脱离,恢复本有的觉知、慈悲、以及功德,大悲普施疗苦众生无有疲厌。

  “波罗蜜多”是古梵语,在中国话的意思就是“事已成办”,也就是“事情完成了”的意思。“多”是语助词,没有什么意义,等于人家问:“你吃过饭了吗?”回答:“我吃过‘了’!”多就是“了”,“了”也就是过去完成了。比方人家问:“你吃过饭了没有?”你回答:“波罗蜜多!”就是吃饱了。“今天睡觉睡得好吗?”“波罗蜜多!”表示睡得很好。“你跟某人话都谈好了吗?”“波罗蜜多!”表示谈好了。

  怎样才能“波罗蜜多”?我们要从迷到悟、从苦到乐、从动乱归于寂静、从烦恼进入涅槃。我们学佛的目的,就是要求得成佛、了生脱死、断除烦恼,也就是要波罗蜜多。你要波罗蜜多吗?你要得度吗?经典里面告诉我们“六波罗蜜”的“六度”法门。

  所谓“六度”,就是六种得度的方法。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持戒,第三是忍辱,第四是精进,第五是禅定,第六是般若。有人喜欢布施,有人喜欢持戒,有人长于忍辱,有人专于精进,有人一心禅定,有人智慧高超,这些都能波罗蜜多。六种波罗蜜里有很深的意义,从布施到智慧都能使我们得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