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受戒与不受戒的区别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9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受戒与不受戒的区别

受戒与不受戒的区别

  戒,是自发心的遵守规律,受戒如同学生遵守校规,人民恪守法律一般,不同的是,校规、法律是来自外力的约束,属于他律;而佛教的戒法,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属于自律。受持戒律的根本目的,就是在生活中以戒律为准绳,约束规范身心,息灭贪嗔痴,成就定慧之道。

  受戒后会得戒体,不受戒是不得戒体的。

  对于一般人而言,不受戒是不得戒体的,必须通过相关羯磨作法才能得到戒体。此外,也有不必通过羯磨作法得到的戒,如成就禅定时具足的“定共戒”,成就无漏圣道时具足的“道共戒”。但从凡夫境界来说,惟有通过受戒这一形式,才可能得到戒体。在家居士受持五戒,表面看来比较简单,其实严格做好也不容易。尤其在当今这个时代,处处充满考验。为慎重起见,在家居士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分受,受一分、二分、三分、四分乃至五分。如果受戒前没有一点把握,也没有彻底改造自己的决心,之后就很容易犯戒。

  受戒后功德会日日增长,不受戒没有。

  如果我们没有受戒,但是会按照五戒的要求去做,比方说不杀生,如果你没有受戒,也做到了不杀生,只有在逢缘对境的时候你才有功德。你家里的人买一条活鱼回来,然后你说:“我虽然没有受戒,但是我不杀生。”这样子的话,你在遇到这个环境才有功德。但是我们如果受了五戒,得到了无作戒体,而这个无作戒体是尽虚空、遍法界的,所以我们受了五戒以后,不管有没有遇到那个环境,只要不犯,我们的功德都在日日增上,日日增长,所以一定要发心受持戒法。

  受戒可以规范我们的行为。

  戒,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它指示我们方向。受戒可以规范我们的行为。例如,佛法可以规范我们的进退,可以引导我们的行事。我们一受戒,戒条明明白白告诫我们,不可以侵犯人,不可以骂人,不可以打人,不可以作坏事,等于人生前程的一盏明灯,让我们看清楚前途何去何从,不至于走岔了路,不至于摸黑倾跌。

  受戒可以断恶修善、度众生

  受戒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境,我一定要断恶、修善、度众生。没有受戒是:我想要断恶、修善、度众生,想要是说你作不了主,是外境决定的;你不要刺激我,你刺激我,我会骂你。受戒的人是自我要求,你对我怎么样,那是你的事,我对我自己负责,他知道回光返照,不让恶事相续下去。所以受戒的人,他的特点是:面对每一件事情,能够回光返照——忆念他的戒体,就是不忘初心。所以受戒是把你“想要断恶修善”,提升到“一定要断恶修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