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理体三宝是什么?理体三宝的内容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理体三宝是什么?理体三宝的意思

理体三宝是什么?理体三宝的意思

  理体三宝是指究竟意义上的三宝。理体三宝是说一切众生,各各本具之三宝,这有两类:(1)从修证上说,凡夫皆以「惑、业、苦」而流转生死,若能翻迷成悟,惑即成为般若,业即成为解脱,苦即成为法身;般若为佛宝,解脱为法宝,法身为僧宝;(2)从理体(真如)上说,能观之理为佛宝,所观之事为法宝,事理一如为僧宝。

  理体的三宝,是抽象的,所以不太容易懂得,除非已经开悟,已经证得自性真如,否则总是感到陌生的,但此却是我人的究竟皈依处。为使读者更易了解起见,抄录一段印顺法师对此的解释如下,以供参考:

  「论究到真实的皈依处,是三宝的真实功德,这在古来,又有好多分别,现在略说二类。(1)佛的无漏功德是佛宝:依声闻来说,是五分法身(圣严案: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为佛的五分法身);依大乘说,是无上(四智)菩提所摄的一切无漏功德。正法涅盘是法宝。有学无学的无漏功德是僧宝:依声闻乘说,即是四双八辈(圣严案:小乘的四向四果,合称为四双八辈)的无漏功德;依大乘说,是菩萨,摄得声闻、辟支佛的无漏功德。(2)大乘教所说:究竟圆满所显的最清净法界(摄得体相业用),是佛宝;少分显现清净法界的,是僧宝;编十法界而不增不减,无二无别的法界(或名真如、实相等),是法宝。平常所说的一体三宝、理体三宝、常住三宝,都不过此一意义的不同解说。」(《成佛之道》二九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