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一体三宝是什么?一体三宝的内容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4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一体三宝是什么?一体三宝的内容

什么叫一体三宝?一体三宝内容

  一体三宝是指「觉性、空性、和谐」,意思是三宝虽然内容有三,但就本质而言却是一体的。「佛宝」佛从觉者之立场而言,为性体灵觉,照了诸法,非空非有,故称佛宝;「法宝」佛德足以轨范一切,亦即法性寂灭,而恒沙性德,皆可轨持,故亦称法宝;「僧宝」佛为完全无诤之和合状态,僧团之特质为和合无诤,故亦称为僧宝。

  佛的实质是觉性,法的实质是空性,僧的实质是和谐。所谓和谐,在事相上指六和,在理体上指生命内在本具的高度和谐,即觉性与空性不二。就不同侧重而言,三宝虽有觉性、慈悲、空性、解脱等区别,但这些要素原是不二的,所谓明空不二、空悲不二、觉性与解性不二。从究竟意义上而言,没有离开觉性的空性,也没有离开觉性的慈悲,更没有离开觉性的解脱。之所以分开说明,只因这些品质须在修行过程中分别培养。如成就慈悲便须发菩提心,否则,即使见性也难以圆证空性,不能成就大悲,如声闻也证得空性,却灰身泯智,趣向寂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