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四无所畏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四无畏?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22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四无所畏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四无畏?四无畏的意思

  四无畏,又作四无所畏,指佛陀说法时具有四种无所惧畏功德

  (一)一切智无所畏:

  佛于大众中明言我为一切智人而无畏心也。大众说法无畏,作师子吼,说法无畏。不论你是什么人听,不论好多人听,他都具足一切正摄,无所畏。

  (二)漏尽无所畏:

  佛于大众中明言我断尽一切烦恼而无畏心也。断一切烦恼,没有怖畏心。对一切境佛的烦恼都断了,永远的没有怖畏心。为什么?无挂碍了。无挂碍了,才没有恐怖;也没有一切颠倒梦想,都没有了。连无明的老根都断了。

  (三)说障道无所畏:

  佛于大众中说惑业等诸障法而无畏心也。佛对于一切障害佛道的法门,他是通晓无碍的,也没有怖畏的心,对一切法门,没有佛说不出来的法,没有佛所不知道的,对机说法也是无碍的。四种无畏,对机说法无畏。

  (四)说尽苦道无所畏:

  佛于大众中说戒定慧等诸尽苦之正道而无畏心也。佛法中说尽苦道而无所畏,不只苦道无畏,寂道也无畏,一切法都无畏。这是说四圣谛法的时候无畏,说四种无畏。

精彩推荐